︿
Top

法國政府投資300億歐元 推動國家再工業化

瀏覽次數:70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1年10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法國2030計畫
 
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2021年10月12日提出「法國2030」(France 2030),一項300億歐元(350億美元)的投資計畫,目的在振興疫後對法國進行再工業化。這是法國在總統選舉前六個月,所提出國家發展計畫。而且,法國將於明年(2022)成為歐盟輪值主席,所以未來幾年法國可展現在全球領導地位。
 
法國政府將投入公共資金於各式產業,像是核能、電動車、農業、太空、生物技術,以及電視節目等文化內容。計畫的目的是減少法國對外國進口的依賴。馬克宏在演講中提到,確保法國的關鍵經濟獨立。
 
計畫的細節尚未公佈,但法國2030計畫的部分資金(30億至40億歐元)在2022年就可使用。政府官員說,不擔心計畫有違歐盟國家援助規定。
 
法國2030計畫包含:
  • 80億歐元用於核能、氫能和可再生能源,包括建造一個新的小型核反應爐
  • 40億歐元用於交通運輸,目標是生產200萬輛電動和混合動力汽車以及第一架低排放飛機
  • 15億歐元用於食品和農業
  • 15億歐元用於射月計畫(moonshot projects),如虛擬實境、文化生產、海底勘探等
  • 60億歐元用於機器人技術
  • 20億歐元用於新興發展部門的培訓
  • 50億歐元用於支持工業新創企業
能源

法國2030計畫的最大項投資是能源轉型。其中,儘管核能只占10億歐元,但馬克宏將建設具有高效廢物管理系統的小型核反應爐作為其第一目標。近期,法國推動將核能轉向更綠色的能源模式,也解決最近天然氣和電力價格飆升的最佳手段。這就是法國支持核能並與其他九個歐盟國家一起呼籲歐盟委員會,將核電納入歐盟的綠色投資清單。
 
能源領域的投資,還包括氫能(約20億歐元)。法國的目標是建立至少兩座大型工廠,在2030年成為綠色氫氣的領導者。
 
供應鏈

約60億歐元用於加強工業供應鏈,避免半導體等關鍵零件的短缺,這些零件對於汽車工業等產業來說是至關重要。

交通運輸

對交通運輸部門的投資(40億歐元)主要集中在汽車和飛機製造,這是法國工業形象的核心。目標是2030年每年生產200萬輛電動或混合動力汽車,並開始生產第一架低碳排放飛機,此外法國還將支持太空和深海探索計畫。
 
健康醫療

衛生主權(Health sovereignty)也是一個重要話題,特別是在COVID-19疫後。法國政府官員解釋,計畫將為衛生部門提供30億歐元,是今年已經宣佈的70億歐元衛生計畫的一部分。到2030年,法國希望生產20種生物製藥來治療癌症和慢性疾病。
 
疫情期間,將製藥生產帶回法國一直是政府議程上的關鍵議題。法國現在呼籲歐盟啟動IPCEI(歐洲共同利益重要項目),允許成員國在不違反歐盟補貼規定下而向製藥業提供國家援助。

文化

除了傳統的工業部門,計畫還將投入6億歐元支持文化產業,以挑戰美國的霸權,這是法國長期以來的目標,馬克也強調不依賴外國文化的重要性。
 
科技

馬克宏承諾在科技部門投入60億歐元,計畫發展機器人零件、半導體、人工智慧和雲端技術方面的能力。
 
除了公共資金,法國將通過Bpifrance公共投資銀行向創新公司追加價值30億歐元的股權投資,希望支持小型的新創企業。(986字;圖1)
 
 
參考資料:
Macron’s €30B end-of-term bet to make France great again. Politico, 2021/10/12.
Factbox: Macron's 30 billion euro "France 2030" investment plan. Reuters, 2021/10/12.
France sets EV output target in $35B industrial plan. Automotive News Europe, 2021/10/12.



相關文章:
1. COVID-19疫後振興計畫 法國將投資84億美元於數位化
2. 法國借助人工智慧以30億歐元拯救小型企業
3. 歐洲組成Scale-Up Europe協助新創公司成為下一個科技巨頭
4. 歐盟批准第二個電池價值鏈計畫 投入119億歐元
5. 從EV電池歐洲擴廠來看 汽車製造商尋求供應鏈多元化或在地化發展
6. 歐盟設立10個夥伴關係 投資100億歐元於綠色和數位轉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