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iC競賽正在加速,領導大廠Wolfspeed(前身為Cree)棄LED而擁抱SiC

瀏覽次數:71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10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iC競賽正在加速,領導大廠Wolfspeed棄LED而擁抱SiC
 
SiC取代矽成為半導體基板材料的趨勢,在功率半導體的性能和節能化上取得更多廠商採用的共識。尤其,SiC在純電動汽車和太陽能發電系統的變壓器等領域,應用範圍不斷擴大。

為了在SiC產業創出一片天地,原本專注於LED業務的Cree2021104日正式改名為Wolfspeed,並將其股票市場從那斯達克轉移到紐約證券交易所。

具有諷刺意味,2016Cree試圖將專注於SiCGaN功率和射頻晶片技術的Wolfspeed出售給英飛凌公司,但卻被美國監管機構阻止。在過去一年間,Cree決定放棄其LED業務,並專注於SiC的半導體公司,且投資超過10億美元用於SiC晶片的晶圓和代工產能。

根據Wolfspeed的規劃,其8吋Mohawk Valley晶圓廠預計於2022年上半年推出,以增加SiC的產能,並可望在2024財務年度實現15億美元的營收目標。 總體來說,Wolfspeed以2017財務年度為基準,計劃在2024財務年度將SiC晶圓製造量增加30倍。

目前市場上,除了Wolfspeed(前身為Cree)積極進軍SiC之外,其他公司也在做相同的事情。例如:II-VI公司正在擴大其SiC基板產能,期望在五年內將生產能力提高十倍。 ROHM計劃於2022年在新的Apollo築後工廠投產,預計將其SiC產能提高五倍的目標。韓國SK公司於2021年9月宣布,到2025年將在高科技材料上投資5.1兆韓圜。其中,7000億韓圜將投資於SiC晶片,3000億韓圜用於GaN功率半導體。

為了強化在SiC的領導地位,意法半導體於2021年9月同意與Wolfspeed簽訂新的SiC晶圓供應合同。不過,意法半導體為了減少對Wolfspeed依賴,正在擴大自己的SiC生產,甚至進入8吋晶圓製造領域。

在鞏固客戶上,通用汽車於2021年10月初宣布與Wolfspeed就SiC功率器件解決方案的長期供應,達成戰略供應商協議。通用汽車打算在其基於Ultium Drive的下一代電動車中轉向更節能的SiC電力電子設備。

與通用汽車之SiC功率器件解決方案,將在Wolfspeed位於紐約Marcy的8吋晶圓的Mohawk Valley工廠生產。隨著該工廠將於2022年初啟動,將顯著提升擴大Wolfspeed公司在SiC技術的產能,也能夠協助美國建立更完善的電動車供應鏈。

總之,SiC晶圓是電動車、5G網路設備和太陽能發電機的功率半導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們比矽晶片更耐高壓和耐熱,且有助於使半導體晶片更小。因此,SiC產業的競賽正在加速到來。(821字)


參考資料:
GM EVs To Be Powered By Wolfspeed's SiC Power Electronics. InsideEVs, 2021/10/7
SK Inc. to Invest KRW700bn in SiC Semiconductor Wafers. Business Korea, 2021/9/23



相關文章:
1. 第三代半導體SiC發展應用於電動車
2. 電動車成為SiC晶片成長動力,功率半導體製造將加速前進
3. 加速投資第三代半導體SiC與GaN,台積電專攻GaN代工,其他大廠與南韓聚焦SiC
4. 意法半導體全球首家採用8吋晶圓製造SiC,有助於降低成本帶來競爭力
5. 南韓政府10年投資22億美金啟動先進功率半導體計畫
6. SiC和CIS獲得特斯拉和蘋果採用而成為產業亮點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