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英澳成立AUKUS 拉攏盟友圍堵中國

瀏覽次數:13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9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英澳成立AUKUS 拉攏盟友圍堵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強森及澳洲總理莫里森,於 9 月 15 日成立新的印太安全聯盟「AUKUS」,強化三邊安全夥伴關係。這凸顯出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後,拜登政府將重點優先放在亞洲,以拉攏盟友圍堵中國為優先。
 
拜登表示,AUKUS 的第一個主要舉措是為澳洲提供一支核動力潛艇艦隊以對抗中國。在接下來的 18 個月中,美英將共同努力確定實現這一目標的最佳前進方式。通過該協議,美國將幫助澳洲首次建造核動力潛艇,還涵蓋人工智慧、量子技術和網路安全合作。協議強調澳洲將建造的只是核動力潛艇,而非發展核武器。
 
然而,法國官員對該協議表示憤慨,因該協議導致法國自 2016 年為澳大利亞建造潛艇的 400 億美元協議突然終止,這對法國的國防工業是一個巨大的打擊。澳洲和法國原本已經簽訂了一份價值500億澳元(400億美金)合約,為澳洲海軍建造12艘傳統動力潛艇,這份合約將被取消。
 
據知法國總統馬克洪即將明年 (2022) 將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他曾提出「歐洲戰略自主」,就是不想捲入日益激烈的美中對抗,而希望帶領歐盟走向中間路線,然而歐盟真能兩邊拿好處而游走在美中之間嗎?從「AUKUS」實例看來,想像利益很飽滿而現實很骨感,已成為歐盟未來戰略新難題。
 
而英國在脫歐後,背後更需要與美國緊密結盟,以確保在國際上的利益。
 
拜登表示,美國還將繼續與東盟和四國合作;在印太地區的五個條約盟友和其他親密夥伴;以及歐洲和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夥伴,以維護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穩定與和平。這也就是說,AUKUS聯盟僅是一個開端,未來尋求更多合作夥伴向美國靠攏。(477字;圖1)
 
 
參考資料:
Remarks by President Biden, Prime Minister Morrison of Australia, and Prime Minister Johnson of the United Kingdom Announcing the Creation of AUKUS. The White House, 2021/9/15. 


相關文章:
1. 美國會提出兩法案 全面制衡中國大陸
2. 美國拜登團隊接力拉攏東南亞 討論區域安全、供應鏈、疫情、氣候等問題
3. 美國將設5G及半導體基金,聯手盟友對抗中國崛起
4.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5. 美眾議院提出「E.A.G.L.E 老鷹法案」支持台灣為印太重要夥伴
6. 美國再制裁24家中企列入實體清單 中國可能以《反外國制裁法》反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