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戰略「全球互聯的歐洲」對抗中國「一帶一路」

瀏覽次數:29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7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戰略「全球互聯的歐洲」對抗中國「一帶一路」

隨著,歐盟與日本、印度以及七國集團(G7)達成協議後,歐盟外長會議也啟動歐洲連接全球基礎設施的計畫,將通過基礎設施將歐洲與亞洲甚至全世界連接起來,並藉此獲得更大的影響力。而歐盟希望通過「全球互聯的歐洲」(A Globally Connected Europe)從 2022 年開始為「全球連接」計畫制定正式路徑。

「全球互聯的歐洲」也就是歐洲連接全球基礎設施的計畫,以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歐盟官員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基礎建設讓一些貧窮的國家承擔了巨額的債務,最後被迫對北京唯命是從。

歐盟理事會於今天(2021.7.12)批准了關於“全球互聯的歐洲”的結論,表明歐盟需要採取地緣戰略和全球性方法來實現互聯互通,同時以對抗中國一帶一路的戰略。其目的是推進歐洲經濟、外交和發展政策和安全利益,並促進歐洲價值觀。

結論建立在 2018 年歐盟結論的基礎上,“連接歐洲和亞洲——歐盟戰略的基石”(Connecting Europe and Asia – building blocks for an EU Strategy)。他們重申了相同的基本原則,即互聯互通應該是可持續的、全面的、基於規則的。

今天的結論強調了連通性對經濟增長、安全和彈性的重要性。更好的連通性將有助於價值鏈的多元化,減少戰略依賴並提高歐盟及其合作夥伴的競爭力。

歐盟理事會強調投資於有形基礎設施和監管框架的重要性。它呼籲委員會和高級代表與成員國和歐洲企業以及金融和發展機構進行協調,以實現歐盟的互聯互通目標。它指出需要可預測的國際規範和標準,以維持公平的競爭環境並激勵私人投資。

還強調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夥伴關係 。這種夥伴關係可以與受益者充分合作,幫助促進互聯互通行動和倡議的兼容性和互補性。理事會鼓勵與日本和印度建立現有的伙伴關係。此外,它還呼籲建立更多的伙伴關係與合作,包括與東協(ASEAN)和美國的合作。還鼓勵在包括 G7 和 G20 在內的多邊論壇內開展合作。

為實現這一雄心勃勃的戰略,結論要求在 2022 年春季之前進行新的聯合溝通。預計將在以下領域採取其他行動:
  • 在全球範圍內確定和實施一系列具有高影響力和可見性的項目和行動
  • 提出簡化的融資計劃以激勵投資
  • 動員私營部門資助和實施項目
  • 確保歐盟全球互聯互通行動的可見性
  • 確保所有利益相關者之間的有效合作與協調。(616字;圖1)


參考資料:
A globally connected Europe: Council approves conclusions. European Council, 2021/7/12.
After G7 pledge, EU seeks to rival China's 'Belt and Road' with own infrastructure plan. Reuters, 2021/7/12.  


相關文章:
1. G7高峰會六大議題!抗衡中國一帶一路、新冠疫苗、氣候變遷、保障供應鏈、台海安全
2. 歐盟草案對中國政府補助企業禁止併購歐盟企業或參與歐盟招標
3. 歐盟對中國提出10項具體行動以保歐洲繁榮
4. 60家跨國歐企呼籲 歐盟與中國合作而非中國脫鉤
5. 美眾議院提出「E.A.G.L.E 老鷹法案」支持台灣為印太重要夥伴
6. 美國「藍點網絡」對抗中國「一帶一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