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正成為AI人工智慧領域的全球領導者?

瀏覽次數:58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佈於 2021年2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I領域的全球研究論文統計
資料來源:哈佛商業評論

根據《中國AI發展報告2018》報告指出,中國在AI領域的全球研究論文,已從1997年的4.26%(1,086)躍升至2017年的27.68%(37,343),超過了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任何其他國家,而且還要持續增加中。

在申請AI專利上,截至20193月,中國AI公司數量已達到1,189家,僅次於美國的2,000多家。中國AI公司偏重於語音(例如:語音辨識,語音合成)和視覺(例如:影像辨識,視訊辨識)。

為了瞭解中國在AI的進展,哈佛商業評論針對15個不同類型的AI相關組織(包括公司,大學,研究機構和政府機構)進行了採訪,以了解各國工業領導地位的接下來的變化。

哈佛商業評論認為中國之所以能夠在AI領域追上其他先進國家的關鍵在於,首先,AI屬於開放式科學性質,其可以讓後來追趕者獲得先驅者知識,進而讓中國在短時間內縮短與其他先進國家的知識鴻溝。

其次,AI與傳統科技領域的不同在於創新創造利潤的方式。在AI領域,數據和人才勝過所獲得之專利。中國恰好在這兩者上都擁有十分豐富的優勢。人口眾多進而在大數據的生成與利用上獨厚於其他國家。數十年來,中國大量人才進入電腦科學與工程,進而帶來豐沛的人力。

最後,在開發的“弱AI(Weak AI)”(或稱狹義AI)上,廠商必須擁有特定領域的知識和用戶生成的數據來改進產品。例如:要改變語音辨識。其必須先吸引許多用戶,再透過這些用戶生成數據。最後,再透過機器學習來改善數據產品。在這個良性循環中,產品情況將不斷往好的方向改進。

有鑑於大數據蒐集對AI創新至關重要,中國透過龐大的市場規模幫助其在AI方面的快速追趕​​。例如:滴滴出行成為全球最大乘車共享的公司。

至於半導體上的缺點,使得發展AI晶片帶來障礙,但是中國公司最近在縮小與其他國家AI晶片組的差距方面,取得長足的進步。

此外,中國龐大市場給AI公司帶來了養分。對於新創企業和一般公司來說,能夠快速探索不同市場領域中的不同AI應用程式是非常重要的。

還要一個重點,中國擁有強有力的AI政策刺激方案以及不完整的隱私法規。在西方世界正在爭論防範隱私的這一時刻,中國在缺乏明確的政策法規之下,讓中國企業在某些AI應用領域中迅速崛起,超越其他國家。

中國在AI發展的唯一缺點是,中國公司通常缺乏強有力的動力去投資開發核心AI技術,也缺乏真正的原創思想和突破性技術,配合著全球商業和科技環境面臨一系列政治不確定性,將給中國發展AI帶來挑戰。

不過,哈佛商業評論認為即使如此,中國仍足以媲美美國在AI領域的競爭力且會持續很多年。(712字)


參考資料:
Is China Emerging as the Global Leader in AI? Harvard Business Review,2021/2/18
 
 
相關文章:
1. 中國大陸對全球人工智慧的未來影響力
2. 
中國大陸想超越美國在AI的領導力
3. 中國大陸AI企業計4040家
4. 從阿里巴巴推出首款AI晶片,看中國企業的企圖心
5. IDC:2020年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 美國及中國居領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