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CC:5G專頻專網最快今年釋出

瀏覽次數:47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2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NCC:5G專頻專網最快今年釋出
 
5G專頻專網最快今年(2021)釋出!行政院已於2019年底指配特定頻段4.8~4.9GHz做為5G專網的專用頻譜。
 
NCC規畫最快2021年擇期釋出,共100MHz頻寬,同時於2021~2022年間開放企業申請。NCC表示,5G專網的專用頻譜釋出方式,規劃採審查制,不採競標,規畫今年(2021)上半年徵詢各界意見後提報委員會議討論,預計2021年完成行動寬頻專用電信網路相關管理辦法及頻率使用費等研訂事宜,包括申請資格、場域範圍、頻寬限制、使用管理、執照年限、資通安全、網路技術條件等,企業可以依自身需求選擇適合方式發展5G垂直場域的創新應用。
 
目前傳出,台積電、日月光、台塑、中油、鴻海、三軍總醫院等國內大型企業及醫療院所,對於建設5G企業專網都曾表達興趣,成為未來申請5G專頻的潛在企業;而且,已有多家企業選擇與電信公司合作5G企業專網。
 
原本規畫自建5G專網的大型企業,考量本身在電信領域的專業背景不足,後來改選擇與電信公司合作5G專網,也將成為未來企業選擇的趨勢。
 
至於5G專頻的收費方式,NCC規畫以收取頻率使用費、取代競標拍賣金,計價方式研擬參考相近頻段行動通信拍賣底價,以拉近5G專網頻譜與5G商用頻譜的使用成本,計算基準參數主要包括使用頻寬、場域所在區域、使用場域面積、是否具公益性質等。
 
目前,鄰近4.8~4.9GHz頻段只有去年底決標的3.5GHz,當時每10MHz頻寬的競標底價為9億元,但由於未來企業申請的5G專頻都屬小區域涵蓋且所需頻寬不大,5G專頻所需付出的頻率使用費預期不會太高。因此,未來可預見電信業者將質疑專頻的頻譜取得的公平性,可能產生反彈聲浪不小。(608字;圖1)


參考資料:
NCC:規劃合宜之無線電頻率使用費收費機制,以促進我國5G及垂直應用創新發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020/5/25。  


相關文章:
1. 
我國企業5G專網專頻政策未來三大方向
2. 我國5G專網專頻決定4.8-4.9GHz頻段
3. 我國5G頻譜首波釋照,總標得1380.81億元
4. 我國5G網路基地台建設補助五年266.5億
5. 5G 於2021年值得關注九大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