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考慮將部分晶片生產外包給台積電

瀏覽次數:109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1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特爾考慮將部分晶片生產外包給台積電
 
據彭博社(2021.1.8)報導,英特爾(Intel)正在考慮將其部分晶片生產外包給台積電或三星電子,但目前仍在堅持希望自己的製造能力能提高。至於,部分晶片生產外包之比率,可能須等1月21日英特爾財報會上對外宣布外包計劃。
 
由於,英特爾一直受到先進製程的連續不順暢而延誤,只好向外開始尋求外包方案。雖然,英特爾首席執行官鮑勃·斯旺(Bob Swan)此前曾告訴投資者,他將在1月21日宣布該公司的外包計劃。
 
若決定外包給台積電,英特爾從台積電(TSMC)採購的任何晶片或其他零組件最早要等到2023年才投放市場,而且這些晶片也將基於其他台積電客戶使用的現有製程技術。目前,台積電正準備提供基於4奈米製程於英特爾晶片功能,並使用5奈米進行初始測試。預計到2021年底,新竹寶山廠區新工廠投入運營,如果需要,可以將其轉換專為英特爾的生產線。若要等到2023年才投放市場,屆時英特爾晶片市場可能大量流失給AMD,所以,英特爾可能會將外包方案也分一部分給三星。
 
據報導,英特爾也正與三星進行談判。儘管據報導,這些討論還處於初步階段。
 
英特爾原居於全球晶片製造領導廠商之一,但近些年來卻受到新製程技術無法順利開出而延誤,導致落後於競爭對手台積電及三星。其中,台積電以優異先繼技術及純晶圓代工商業模式而受到客戶信賴,而三星電子採取IDM模式很容易與客戶產生利益衝突,例如蘋果A系列處理器最後由三星電子轉給台積電生產。英特爾先進製程不順利,也造成大客戶流失,例如蘋果將Mac電腦自主CPU處理器Apple Silicon最後交給台積電代工;競爭對手AMD趁勢將筆電CPU晶片委給台積電代工,大挖英特爾的CPU市場。
 
其實,這不是英特爾首次利用台積電進行晶片製造。早在2018年,由於PC及筆電CPU需求量大和製造問題,英特爾曾將部分14奈米晶片生產外包給台積電代工。(650字;圖1)


參考資料:
Intel Talks With TSMC, Samsung to Outsource Some Chip Production. Bloomberg, 2021/1/8. 
Intel allegedly outsourcing some 14nm orders to TSMC as Mac chip maker struggles with die shrink. 2018/9/11.
Intel reportedly talking with TSMC, Samsung as outsourcing decision nears. Seeking Alpha, 2021/1/8. 


相關文章:
1. 
英特爾7奈米受挫而外包戰略 也為美國半導體前景帶來警訊​
2. 英特爾將在明年初決定是否委外代工?台積電受惠年營收再增​
3. 英特爾已經失去矽谷王冠,未來何去何從!AMD有台積電助力CPU近37%​
4. 超微正崛起 桌上型CPU超越英特爾且持續拉大差距​
5. 台積電3奈米南科新廠上樑 在南科已投資2.1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