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擴大投資1160億美元 目標於2022年超越台積電

瀏覽次數:109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11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擴大投資1160億美元 目標於2022年超越台積電
 
正當研究機構預測,台積電於2021年將採用5nm+,並於2022年採用4nm之時,三星對外宣布預計投資1160億美元於下一代晶片事業,並設下目標於2022年將3nm帶入量產階段,使其成為全球晶圓代工技術的領先者。

如果三星這一計畫能夠成功,希望於2023年之後,爭取蘋果、超微以及其他需要高階製程晶片等大廠的訂單,以加速拉近與台積電的差距。

三星代工部門強調,為了積極反應市場趨勢並降低系統單晶片開發所帶來設計壁壘,其將繼續創新尖端製程產品組合,同時通過與合作夥伴的密切合作來增強三星的晶圓代工生態系統。

從技術角度來看,台積電的3nm將選擇更成熟的FinFET結構。至於三星則是採用所謂的Gate-All-Around(GAA)技術。GAA被稱作橫向奈米線場效應管。這是一個周邊環繞著閘極的FinFET。基本上,GAA電晶體能夠提供比FinFET更好的靜電特性,這個可滿足某些閘極寬度的需求,而且可更精確地控制流經通道的電流,縮小晶片面積且降低功耗。

但是許多專家認為,三星為了迅速趕上台積電,試圖透過首次採用GAA新技術讓其在競爭對手中佔據主導地位。如果三星在初始階段無法快速提高先進節點的良率,那麼其可能會蒙受損失。

許多分析師認為三星的戰略有其危險性。因為台積電每年要花費約170億美元,以確保其在晶圓代工之技術和絕對產能方面都處於領先地位。三星的半導體部門即使在2020年投入26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但主要都是為了記憶體業務,並非用於先進邏輯晶片。

其實,處理器的製造要比記憶體複雜得多,由於三星在記憶體經驗純熟,但如果堅持以相同方式提高邏輯晶片的良率與規模經濟,是行不通的。代工客戶還是需要客製化的解決方案,這給三星追求快速擴展反而設置障礙,甚至三星還要依賴客戶的設計。

里昂證券(CLSA Securities)表示,雖然三星爭取到一些代工大客戶,但是台積電與客戶的長期關係,讓其可以更好地協調設計和製造,從而提高良率。

三星現今最大的優勢是,許多大廠都不希望只有一家台積電獨大,都希望有第二家代工廠商以分散風險。這也是近年來三星在晶圓代工快速爬升的關鍵。

三星證券認為台積電預計在2024年甚至可能提早至2023年下半年讓採用GAA技術的2nm進入量產。三星現在似乎期望在這期限來臨之際,讓其爭取到應用處理器與邊緣晶片的訂單,因此三星能夠獲得多少EUV設備,將成為台積電與三星對決勝負的關鍵。(759字)


參考資料:
Samsung Intensifies Chip Wars with Bet It Can Catch TSMC by 2022. Bloomberg,2020/11/16
Apple Expected to Use TSMC's Advanced 5nm+ and 4nm Technologies for Future iPhone Chips, Likely Macs Too. MacRumers, 2020/11/18 


相關文章:
1. 
5奈米及3奈米戰爭=台積電與三星對壘​
2. 台積電推4奈米、三星跳過4奈米直攻3奈米盤算會成功嗎?​
3. 三星決定在美國奧斯汀投資100億美元 建EUV系統LSI廠​
4. 台積電2020技術論壇:揭露先進製程最新時程表、2奈米將落腳新竹廠​
5. 台積電2奈米將採用哪種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