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rm推出Cortex-A78C可能使英特爾的x86架構陷入生存危機?

瀏覽次數:104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1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rm推出Cortex-A78C可能使英特爾的x86架構陷入生存危機?
 
蘋果將自行研發晶片並用在新一代Mac之上,從而使其擺脫對英特爾處理器的依賴。但是,蘋果公司並不孤單,因為基於ARM的RISC指令集以及透過ARM晶片設計來製作自己的晶片的風勢正在吹起。

ARM公司於近期針對下一代筆記型電腦層級的運算效能而推出Cortex-A78C。使得Cortex-A78微架構家族從針對手機平板等級的Cortex-A78 / Cortex-X1以及車載的Cortex-A78AE之外,又多了一個微架構成員。

其實,蘋果並不是第一家企圖脫離基於x86架構之作業系統業者,微軟這幾年也嘗試將讓Windows 10可以兼容RISC架構。因此,高通於2019年第三季就針對Windows 10平台設計一款Snapdragon 8cx晶片。

儘管採用ARM架構之晶片的確可以在Windows 10運行,但對於應用程式兼容性和性能無法完整發揮的問題,一直是微軟與高通無法讓ARM架構PC無法站穩PC市場的關鍵原因。

基於,蘋果對其軟硬體生態系統的嚴格控制,走向自行設計晶片是遲早之事,但脫離英特爾就須先能夠克服軟硬兼容問題。對於PC廠商來說,如果真的要對行動裝置建構晶片且能夠達到筆記型電腦等級的性能,ARM推出的Cortex-A78C絕對是非常關鍵的一步。

Cortex-A78C最大的特色除了能允許在單一Cluster容納八核心之外,可將L3擴增到8MB,藉此提供多核心協作的工作負載能力。同時可搭配多達28個繪圖處理核心的Mali-G78,可以讓PC廠商設計出提供遊戲類型的PC。另一個重點是,Cortex-A78C提高新的安全功能,加入 Pointer Authentication(PAC)強化對安全性攻擊的防護,能夠防止如ROP(Return-Oriented Programming)或JOP(Jump-Oriented Programming)攻擊。

根據消息人士指出,蘋果公司為了推廣基於ARM的Mac,要求供應商生產出250萬台蘋果矽晶片的MacBook產品。如果以2019年蘋果銷售1,260萬台MacBook來計算,這一生產量佔其MacBook總出貨量達20%。未來幾季隨著蘋果將蘋果矽晶片推廣至不同產品線上,這一比例將逐步提高。

對於微軟與高通來說,受到蘋果轉向ARM架構之蘋果矽晶片的壓力,預測高通可能在2021年推出採用Cortex-A78C核心設計新一代的Snapdragon 8cx晶片,讓更多PC廠商願意採用其解決方案,甚至參考蘋果新推出的ASMacApple Silicon Mac)設計出一款更具競爭力的ARM架構PC。同樣地,這對於英特爾與超微來說,未來幾年的壓力將會持續加重。(736字)

[註] ARM Cortex-A78是一種實現ARMv8.2-A 64位指令集的微體系結構,該指令集由ARM Holdings的奧斯汀中心設計,將於2020-2021年在高端設備使用。Cortex A78 是 Austin CPU 微架構的第三代產品,前兩代產品分別是 Cortex A76 及 Cortex A77。未來將適用於 5 奈米製程技術上,也較上一代的 Cortex A77 性能提升 20%,功耗則一口氣大幅降低了 50%。

 
參考資料:
Arm has launched a CPU monster that will get Intel and AMD very worried. Tech Radar, 2020/11/4
ARM announces the Cortex-A78C, a new variant of a next-gen high-end core. Notebook Check,2020/11/4
Apple expected to launch three new MacBooks with Apple Silicon next week. Techspot, 2020/11/3 



相關文章:
1. 蘋果一旦棄x86架構,將掀起PC陣營倒戈的危機
2. 蘋果積極將MacBook從x86轉至ARM架構,為搶PC與跨裝置平台之服務
3. WWDC 2020:蘋果將於2020年底前,推出ARM架構Mac搶攻PC市場
4. 蘋果即將揭露ARM架構Mac處理器,預估兩年後影響PC走向
5. 《輝達買ARM》將對高科技產業及所有裝置市場產生戲劇性衝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