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輝達併購ARM所帶來的不確性,讓RISC-V趁勢崛起

瀏覽次數:94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10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輝達併購ARM所帶來的不確性,讓RISC-V趁勢崛起
 
臉書的首席AI科學家Yann LeCun在法國研究實驗室CEA-Leti的創新日上指出,由於美國箝制中國半導體、還有輝達Nvidia收購ARM的提議,正加速RISC-V運行於邊緣AI應用的神經網路。瑞薩電子於9月底也宣布將選擇Andes 32位元RISC-V CPU核心作為下一代ASSP晶片。

儘管RISC-V架構是由大學教授在十年前創建的,但多年來其一直在建構生態系統,並已開始受到Western Digital,SiFive甚至許多大型公司的青睞。由於RISC-V是一種完全開放的開源體系結構,因此其是一個靈活的平台,是非常適用於不同產業需求的解決方案,從物聯網(IoT)到超級電腦以及兩者之間的所有產業都可以採用。

由於半導體產業正在發生變化,加上輝達併購ARM的企圖心讓產業界感到非常不安,可是隨著RISC-V的出現,讓許多產業界看到結合RISC-V核心和NPU(神經處理單元)的晶片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採用RISC-V架構的產品價格便宜得令人難以置信,不到10美元。

現在的問題是,RISC-V是否能夠獲得中國,或者英特爾或高通這樣的大型科技平台所有者的青睞,畢竟,英特爾與高通都是SiFive的投資者,其背後因素當然就是看好RISC-V的未來性,其中,英特爾更是在RISC-V生態系統進行了多項投資。此外,中國的阿里巴巴雲端系統也是採用RISC-V進行。

其實,這幾年廠商在變化多端的世界,愈來愈認識到擁有多種架構是一項明智的投資。廠商不想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也輝達也對RISC-V有興趣的原因。這幾年加入RISC-V國際協會的會員人數也持續保持著穩定的成長。一直到2019年底起,會員人數已經成長了50%以上。

許多產業人士認為,一旦輝達併購ARM的案子通過的話,勢必會有更多廠商加入RISC-V的行列。因為RISC-V生態系統正不斷擴大之中,包括軟體,晶片設計,工具,代工廠以及周圍所有其他領域都涵蓋其中。也就是說,不僅是超大規模製造商或OEM廠商,許多周邊廠商都是利益相關者,甚至大學和其他組織對於RISC-V的興趣都在提升中。

至於安全性上,RISC-V協會在設置安全性標準方面與Global Platform有著密切的關係。

總體而言,RISC-V生態系統的軌跡進展非常順利。到目前為止,跨多種體系結構的大量學習都在加速RISC-V的生態系統成長。(732字)


參考資料:
Will RISC-V be a contender now that Nvidia is buying Arm? Venture Beat,2020/9/27
RISC-V: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Electronic Design, 2020/9/28
RISC-V boom from edge AI says Facebook's chief AI scientist. eeNews, 2020/10/15
Major Arm licensee adopts royalty-free RISC-V core for next-gen processors. Tech Radar, 2020/10/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