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電價改革是綠色新政關鍵、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提高三倍以上

瀏覽次數:28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佈於 2020年7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南韓:電價改革是綠色新政關鍵、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提高三倍以上
 
南韓電力公社(KEPCO)是政府推行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的核心,綠色新政旨在擴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並建立智慧電網。如果KEPCO制定新的電價改革計劃並在2H20內獲得政府的批准,KEPCO此後可能會積極進行投資活動。
 
由KEPCO主導的綠色新政
 
根據2020年2月宣布的《2050年低排放發展策略》(Low-Emission Development Strategy;LEDS 2050),預計至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減少1.253億噸,相較於2017年減少19%。預計未來將透過電力需求控制實現39%的減排目標,另外37%則通過發電結構改革來實現。因此,智慧電網和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0年7月16日,南韓政府發布「綠色新政」計劃,其中指出,到2025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減少1,229萬噸。為此,可再生能源的發電能力會高出三倍以上。該計劃的終極目標是實現碳中和(carbon-neutral society)社會,也就是淨零碳排放。
 
KEPCO作為南韓最大的電力生產公司,在國家從核電和煤炭發電轉往可再生能源的改變中,扮演重要角色。海外國家方面,KEPCO目前正在執行風能(500WM)和太陽能(270MW)項目;至於南韓國內,KEPCO及其發電子公司GENCOs正在投資新萬金(Saemangeum)太陽能發電(300MW)和南韓西南部的離岸風力發電(2,500MW)等項目。
 
由於,預期現下產業結構的改變(例如:電動車隊和資訊中心擴建)將帶來更高的電力需求。為了滿足這樣需求,建立智慧電網以控制電力需求成為關鍵。 未來也將制訂先進電表基礎設施(AMI)、儲能系統(ESS)和分散式能源(DER)系統的投資計劃。
 
電價改革是綠色新政的關鍵
 
鑑於KEPCO的周邊環境支出(例如:ETS和RPS相關支出)估計將在2025年達到6兆韓元(W6tn),在2030年超過8兆韓元(W8tn),即使油價仍保持在40美元/桶(bbl),KEPCO仍可能面臨經營虧損。


註:ETS為Emission Trading Scheme,即碳排放交易體系;
       RPS為Renewables Portfolio Standard,即再生能源配額制度。

 
從2020年起,除可再生能源和配電/輸電投資外,KEPCO還需要投資核電廠的廢置、舊燃煤電廠的改造以及環保設施的安裝。這些舉措會將資本支出提高到18兆韓元pa(W18tn pa)。如果沒有對電價系統進行改革以反映了KEPCO所承擔的環境成本負擔,電力生產商不太可能進行如此大規模的投資。不僅如此,電價的改革亦能促進小規模電力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有效電力(active power)交易。
 
南韓政府將在全羅北道的水域推動離岸風電場
 
南韓政府計劃於全羅北道水域推動建設2.4 GW(萬瓩)的離岸風電場。這是南韓達成2030年將離岸風力發電增加至12GW目標的首項計畫,全羅北道水域也將因此成為全球前五大風力發電場。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計畫分別在2022年和2023年開始建設400 MW和2GW的發電場,總共花費14兆韓元。2020年7月17日,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宣布與相關單位簽署了協議,包括:全羅北道省、高敞郡、扶安郡、南韓電力公社(KEPCO)和南韓風電公司(Korea Wind Power)。該項大型海上風電計劃預計於2028年完成,屆時生產力能達2.46 GW,足以為224萬戶家庭供電。
 
但是,風力發電的開發一直受到當地居民的阻擾,2011年簽署風力發電的開發協議,卻難以取得地方居民的同意,直至2017年開始建造測試台,進度甚微。
 
南韓政府目標將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提高到三倍以上
 
這次南韓政府發布「綠色新政」計劃,希望可再生能源的發電能力會高出三倍以上。具體來說,佔整個南韓77%工業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工業園區,將轉型為低碳的綠色工業園區。子項目中提到,2025年之前將建立智慧能源平台於10個工業園區中,以便這些工業園區使用燃料電池和儲能系統,而不需要外部能源。另一個子項目提到,2025年之前將使用113萬輛電動汽車和20萬輛氫能汽車,屆時,氫能車充電站的數量也將增加到450個。
 
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的發電量將從目前的12.7 GW增加到42.7 GW。另外,將透過與當地居民分紅的制度,便於此類設施的安裝。
 
到2022年,強制主要電力公司購買私營太陽能發電商電力的可再生能源比例標準(RPS)將提高到10%,且將透過法律修訂對購買上限進行調整,希望引導企業不再購買非再生能源的風潮。
 
也有專家指出,政府沉迷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及推廣綠色新政,卻沒有考慮到可再生能源的經濟效率相對較低。此外,對此次綠色新政批評缺乏實現碳中和的具體減排計劃。
 
全球離岸風力發電量2019年為29.1 GW,其中歐洲和中國佔最大比例。目前,日本和台灣也專注於發展離岸風電場。到2030年,全球離岸風力發電量預計將成長六倍,達到177 GW。(1255字;圖1)
 
 
參考資料:
KEPCO: Future to Be Painted by Green New Deal Policies. Business Korea, 2020/7/20.
Korean Government to Promote Offshore Wind Farm in Waters off North Jeolla Province. Business Korea, 2020/7/20.
Korean Government Aims to More than Triple Renewable Energy-based Power Generation. Business Korea, 2020/7/17. 


相關文章:
1. 
南韓政府砸1,300億美元推數位和綠色新政 救經濟更助企業轉型​
2. 南韓以再生能源及液化天然氣取代部分核能發電、2034年核電廠降至17座​
3. 德國煤炭淘汰時程提前至2030年、歐盟考慮徵收邊境碳稅​
4. 我國首波綠電轉供交易高達1.1億度 台積電將是最大買家​
5. 台積電擴大採購再生能源、向12家業者購電2020年達1.2 GW​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