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偉達超越英特爾市值後,將面對AI領域的新挑戰者Graphcore

瀏覽次數:38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偉達超越英特爾市值後,將面對AI領域的新挑戰者Graphcore
 
前幾年,如果人們預測英偉達(NVIDIA)市值將超越英特爾,會當成笑話來看,但是隨著AI、無人駕駛與挖礦熱潮的推動下,英偉達終於打破了市場的想像。

一旦一家公司成為某一領域的領導者,勢必就會面對一波又一波的挑戰者,這是千年不變的定律。由於英偉達在AI晶片領域已經成為領先者,因此既有的挑戰者,如:英特爾,還有新創公司更是不可忽視的力量。

英國一家晶片公司Graphcore近期推出了Colossus MK2,也稱為GC200 IPU(智慧處理器),它稱其是世界上AI應用程式中最複雜的晶片。該晶片的性能是其前一代Colossus MK1的八倍,並內含594億顆電晶體,這比起英偉達最新的頂級A100數據中心GPU中的540億顆電晶體稍多些。

Graphcore現在計劃類似比薩餅盒大小的M2000新機器中安裝四顆GC200 IPU,以提供1 petaflop的運算能力。雖然這系統比起英偉達的A100的5 petaflops處理速度還慢,但是M2000是一個隨插即用系統,允許客戶將多達64,000個IPU串鏈在一起,以實現16 exaflops(每個exaflop等於1,000 petaflops)的處理能力。

GC200A100顯然都是非常強大的系統,但是GraphcoreAI市場與英偉達相比有三個明顯的優勢。
  1. Graphcore正在開發客製化AI晶片
英偉達是將其GPU從遊戲與專業領域拓展至AI,然而,Graphcore設計用於機器學習任務的客制化IPU。因此,IPU結構比起CPU和GPU更能有效地處理機器學習任務。
  1. GraphcoreGC200提供更便宜的每petaflop處理能力
英偉達的A100價格為199,000美元,相當於每petaflop的價格為39,800美元。 Graphcore的M2000系統可提供1 PB的處理能力,價格為$ 32,450。這形成了兩者在每petaflop的價差達到7,350美元。如果要建立一座多重exflop系統的數據中心,可節省數百萬美元以上。
  1. Graphcore得到創投的全力支持
英偉達是一家公開上市的晶片製造商,因此該公司的營運焦點是在短期獲利。所以在制定長期戰略時,通常會面臨左右為難的局面。至於Graphcore,其是一家新創企業,現今的焦點就是專注於研發和建立長期競爭優勢,短期利潤不是該公司現在要顧慮的。

隨著英偉達市值不斷攀高,因此其將有足夠資金應付研發支出。這對於其建立長期優勢有很大幫助,這對於Graphcore來說,反而成為一種壓力。因此,英偉達必須強化其IPU戰略,而不是只有不斷進化GPU而已,否則當AI晶片趨勢改變時,英偉達就來不及了!(742字)


參考資料:
NVIDIA Faces a Tough New Rival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hips. The Motley Fool,2020/7/17
British chip designer Graphcore unveils new AI processor more complex than Nvidia’s. The Verge, 2020/7/15


相關文章:
1. 
AI晶片成為2019年半導體業界目光的焦點​
2. AI晶片將先進入四個主要領域​
3. 邊緣AI晶片正進入架構創新且應用增加之新趨勢​
4. 兩家AI晶片獨角獸公司再獲新資金挹注,備受注目​
5. 英特爾、微軟與亞馬遜以不同方式搶進AI晶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