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數位服務稅:美國退出與歐盟談判,歐盟可能獨自執行

瀏覽次數:86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佈於 2020年6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數位服務稅:美國退出與歐盟談判,歐盟可能獨自執行
 
目前,歐盟正對大型數位平台課徵數位服務稅。但似乎歐盟與美國官方進行談判並不順利,根據《路透社》報導,2020年6月17日,美國退出與歐盟談判,這意味著歐盟和美國之間就數位服務稅(digital services tax)問題的談判破裂。
 
歐盟一直在考慮,針對數位平台巨擎在當地收入徵收2%至6%的稅。其實,歐洲許多國家/地區也都在推行各自對大型科技公司的稅制,包括:
  • 英國從4月開始對平台在當地收入徵收2%的數位服務稅;
  • 法國也已經制定了針對科技巨頭的本地收入徵收3%稅的計畫。
歐盟委員會目的就是要減少歐盟單一市場的分裂。因此,6月20日,歐盟重申「一個數位稅(one digital tax)」的必要性,以順應新數位時代需求,並呼籲全球談判能夠「理解」。即使,美國退出談判的決定,意味著全球共識的無果,歐盟重申也將推出「新的歐洲提案」就是獨自推動數位稅。
 
然而,歐盟委員會也要面臨取得部分會員國同意的內部挑戰,因為一些較小的經濟體往往靠著低企業稅率來吸引外資流入,也包含吸引這些科技大公司。
 
由於,許多大型數位平台幾乎來自美國公司,例如:Google、Amazon、Uber、微軟等等,未來面臨各國家課徵數位稅將提高運營成本。因此,川普政府四處施壓,辯稱美國公司正受到不公平稅收的攻擊,並警告作為報復,美國可能會對執意進行的國家徵收高達100%的關稅(儘管尚未這樣做)。
 
在數位税改革的議題上,美國表示,希望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達成全球最低限度多邊協議。然而,現在隨著美國的談判代表退出了與歐盟的國際稅收談判,將使意見分歧的議題,更難達成全球共識。(560字;圖1)
 
 
參考資料:
EU digs in on digital tax plan, after US quits talks. Tech Crunch, 2020/6/18.


相關文章:
1. 
歐盟對中國提出10項具體行動以保歐洲繁榮​
2. 歐盟:中國國企及政府補貼政策造成不公平競爭 將成首要目標​
3. 歐盟提高區域戰略、開發關鍵科技及晶片製造能力成為下一個共識​
4. 歐盟公布5G網路安全指南、未完全排除華為​
5. 美歐貿易戰將全面開打?美國對歐盟飛機和農產品徵收10~25%關稅​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