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各國央行發行CBDC數位貨幣之態度

瀏覽次數:50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2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各國央行發行CBDC數位貨幣之態度
 
所謂CBDC中央銀行數位貨幣是法定貨幣的數位形式,它與虛擬貨幣和加密貨幣有所不同,虛擬貨幣和加密貨幣不是國家發行的,並且缺乏政府聲明的法定貨幣地位。因此,公眾流通的數位貨幣可能會與商業銀行的存款業務互相競爭,並挑戰當前的準備金銀行制度現狀。
 
現今,全球主要中央銀行正在考慮允許使用CBDC來實現金融機構之間的付款。六個國家央行總裁計劃今年(2020)4月中旬首次召開研議發行數位貨幣會議,議題將包括能在各種貨幣間進行結算的系統通用化以及網路攻擊對策等。之後最快將在今年秋季彙總報告。與會六個國家央行包括:日本央行、歐洲央行(ECB)、英國、瑞士、加拿大及瑞典央行,上述六家央行和美國聯準會將加快CBDC以盡力避免落後於中國。因為,Facebook 計劃在中國引入其Libra加密貨幣並在中國實施數位人民幣,這促使各國央行加快了對數字貨幣的研究。

各國央行的態度
 
美國中央銀行目前正在「積極研究並斟酌」是否將發行「數位美元」一種新的加密貨幣的計劃。剛卸任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的 J. Christopher Giancarlo 曾提出「國家數位貨幣」的概念,也就是一種由美國政府認可的區塊鏈協議,交由獨立的非政府組織創建和維護,但由銀行或其他可信賴的支付機構來管理。
 
加拿大央行目前也正在考慮發行央行數位貨幣,以助其抵抗來自「加密貨幣的威脅」,同時亦能掌握民眾的消費信息。甚至認為,唯有創新才是生存之道,央行數位貨幣(CBDC)初期將與傳統紙鈔共存,直到被廣泛使用後,最終將能完全取代傳統形式的貨幣。
 
歐盟央行宣布將發行ECB數位貨幣。一、可以確保最終即使不再使用現金,人民也仍然可以使用中央銀行的貨幣。這種數位貨幣可以採用多種形式,其收益和成本目前正在由歐洲央行和其他中央銀行進行調查。二、ECB想解決跨境付款的議題。
 
中國十分積極發展CBDC,央行可能在未來18個月內推出自己的數位貨幣,提升全球競爭力並與美國在科技、貿易、金融上有機會平起平坐。
 
南韓銀行(Bank of Korea)目前暫不考慮發行CBDC貨幣。但宣布計劃成立一個CBDC技術研究小組,有關於國家級中央銀行的數位貨幣,並對CBDC進行相關法律和技術發展之研究。預計將有許多民間企業的專家及專業人士加入該研究團隊。最近此舉動,是否暗示韓國銀行可能在將來發行CBDC嗎?不過,韓國銀行強調,不久的將來不發行任何CBDC數位貨幣。
 
我國央行考慮央行數位貨幣,可能成為零售支付的最後一哩路,考慮到線上支付及國際結算清算。央行已成立CBDC研究計畫專案小組,呼籲非銀行支付業者能加入未來在QR Code共通標準上建構「跨機構共用平台」,讓我國行動支付拼圖更為完整。(722字;圖1)
 
 
參考資料:
Bank of Japan, ECB and other central banks to discuss starting digital currencies. JapanTimes News, 2020/2/6.
Bank of Korea Forms Digital Currency Research Team. Business Korea, 2020/2/6.
歐洲央行態度大轉變、將發行CBDC數位貨幣。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12/2。


相關文章:
1. 
IMF與世界銀行推出學習幣,了解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運作​
2. 中國大陸數位貨幣分兩階段試點、2019年先於深圳、蘇州
3. 中國打算未來一年半推出自己的數位貨幣,挑戰美元地位?​
4. 南韓政府考慮允許金融機構推出與加密貨幣相關衍生產品​
5. 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區塊鏈要成功就要合作​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