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與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的對抗將進入下一階段

瀏覽次數:65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佈於 2019年1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美國與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的對抗將進入下一階段

中國建立了一個新的國家支持的半導體基金,旨在推動中國半導體產業並減少對美國高科技技術的依賴。目前,該基金的規模為2,040億人民幣(約合289億美元),這已經是同類基金中的第二次,上一次由國家領導的基金是於2014年成立。

2018年,美國川普政府對從中國進口的數千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或提高關稅。甚至阻止美國高科技公司向中國企業提供關鍵性產品。最大的代罪羔羊就是華為公司。

其實,華為和其他中國科技公司每一年都必須從美國公司中購買許多半導體產品。這些美國企業為了不失去一個龐大的市場,進而開始有美國公司為華為進行遊說,但是這似乎起不了什麼作用。

基本上來說,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國。預計每一年中國進口大約2000億美元的美國半導體產品,再透過供應鏈與生產模式將設計的最終產品銷售至中國與其他國家。近年來,隨著美中貿易的緊張關係,讓中國企業與政府認為籌建一個屬於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鏈已經迫在眉睫。

即使許多中國企業想要建立自己的半導體供應鏈,但是現實情況是,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目前還沒有能力完全取代美國的半導體產業鏈,最關鍵之處就在於缺乏製造晶片的能力,以至於中國至今仍非常依賴美國的半導體工具和設計。

但是為了長遠計畫,中國成立半導體基金是勢在必行之舉。目前得知該基金的資本將來自中國國家組織和中國政府。其中,中國財政部將向該基金挹注約220億人民幣,中國開發銀行再投資220億人民幣,其他資金來源還包含: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的資金支持,例如:中國煙草公司等。

同一時間,美國政府也正密集構思未來的半導體戰略。由於美國政府擔心過分依賴台積電代工生產晶片,未來其無法在軍事領域保持領先,所以五角大廈正構思強化美國半導體製造的戰略。

GlobalFoundries前一陣子針對台積電提起訴訟,並指控台積電侵犯了相關專利,該行動的部分目的是為了保護美國製造基地。因為GlobalFoundries2015年接手的兩家IBM在美國半導體工廠,這是五角大廈非常信任的製造機密晶片的基地。如果GlobalFoundries不能持續在美國投資先進製程,那麼美國未來勢必要依賴台積電生產軍事用機密晶片。

如果,美國政府針對台積電在美國的工廠進行高額補貼以興建晶圓廠,這是否意味著台積電未來不可以為中國半導體代工,這或許是現今最棘手的問題了!(737字)


參考資料:
China Pledges $29 Billion to Ditch US Semiconductors.Tom’s Hardware,2019/10/30
Pentagon, With an Eye on China, Pushes for Help From American Tech. New York Times,2019/10/25


相關文章:
1.中國紫光集團未來10年投資8000億元於3D NAND及DRAM
2.台積電與格芯簽署10年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到底對誰影響最大?
3.得益於先進製程優勢,台積電於2019年下半年營收將強勢成長
4.GF跨國對台積電掀專利戰,勝敗率有多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