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若台積電考慮在美收購,誰是首要目標?

關鍵字:台積電(TSMC);半導體
瀏覽次數:94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6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若台積電考慮在美收購,誰是首要目標?

台積電2019.6.5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看好台積電未來的景氣,他表示,今年第三、第四季不但會比上半年好,也會比去年的第三、第四季要好。

劉德音今天表示,台積電考慮在美國建新廠或收購當地半導體廠,但還找不到具成本效益的方案,也無具體計畫,希望在美投資成本可降到跟台灣一樣,他並多次強調,台積電主要投資在台灣,研發自主也在台灣。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在美國有設廠,當地員工有1000多人,慢慢會再增加。

台積電南京廠方面,目前產能利用率下降,劉德音指出是受智慧手機需求遲緩,內部正調整放緩增建產能腳步。

針對主要客戶是否受美中貿易戰而影響訂單,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對下半年逐季成長很有信心,主要是7奈米訂單很好,因為台積電是目前全球唯一提供這項先進製程服務的晶圓代工廠,而下半年很多5G手機及高速運算電腦都要發表新產品。至於中長期發展,他表示,全球正加快發展5G與AI產業化。這也是台積電長期佈局的技術領域,將有助於台積電的未來獲利貢獻。

若台積電考慮收購,誰是首要目標對象呢?可能是收購全球代工第三大廠格芯 或稱 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GF),因GF於2018年8月對外宣布無限期暫停先進製程的發展,主動退出7nm軍備賽,同時它還決定裁員5%以優化整個公司的結構,獨立ASIC設計部門。後來不久,GF宣布將新加坡8英寸廠出售給了先鋒國際半導體公司。所以,收購GF的潛在買家,包括韓國的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以及台積電。當然,台積電海外收購首要考慮要件,就是要符合成本效益,在美投資成本可降到跟台灣一樣。(506字;圖1)


參考資料:
裁員、賣廠,全球第3大晶圓廠要賣了!每日頭條,2019/2/21。
〈台積電股東會〉不排除美國建廠或收購公司 主要投資仍立足台灣。CNYES,2019/6/5。


本站相關資料:
1. Apple下一代處理器A13將由TSMC進入量產
2. 半導體專利訴訟:AMD與IFT在美國ITC及法院控告高通、TSMC、聯發科等7家業者
3. 台積電2019年資本預算1035億台幣、營收目標以10%成長
4. 半導體廠投資2019年預計將下降14%
5. 英特爾IC製造能力可能2020之後被台積電超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