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麻煩大了,10奈米桌上型處理器須等到2021年

瀏覽次數:336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4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
Intel Desktop Client CPU (2019-2021) Roadmap
 
英特爾在半導體製程上遇到瓶頸早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了。可是根據最新訊息指,即使英特爾能夠在今年(2019)年底推出10奈米行動處理器,可是用在伺服器與桌上型PC市場的10奈米處理器,卻還須等待兩年之久。

根據曝光的一份產品藍圖顯示,英特爾想要擺脫14奈米製程相當困難,因為一直到2020年,仍有一堆採用14奈米製程的新處理器。即使2020年第二季的行動端的新處理器Tiger Lake可以登場,但是其屬於低壓產品。因此,性能更高的標準電壓處理器仍將持續使用14奈米。

其實,在2019年2月時,市場就傳言英特爾將跳過10奈米Cannon Lake,而是重新關注在Ice Lake之上,並預計這一款採用10nm +製程的筆記型電腦處理器將於2019年底推出,桌上型晶片將較晚推出。

雖然產業界有人聲稱,這些洩露出來的投影片可能不完全是最新的狀態,可是這一影片的流出,說明了英特爾未來處理器世代的窘境。也就是說,無論英特爾怎麼解釋,它在處理器製程上落後於台積電與三星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由於超微(AMD)將把下一代處理器的代工訂單交給台積電,因此,隨著採用7奈米製程的超微處理器登場之後,英特爾將會陷入相當被動的局面。

根據台積電的規劃,將於2021年讓5奈米製程進入量產,首先獲利的當然是蘋果的A系列處理器,但是,超微也將享受到這項成果。如果英特爾於2021年才推出真正具實力的10奈米處理器,則很可能被超微的5奈米處理器打敗。這對於英特爾想要維持其雲端與大數據市場的優勢,將變得相當困難。

近期英特爾才黯然退出手機數據機市場,可是手機晶片佔其事業體分量不大,所以這一打擊並不會傷害英特爾多少,但是PC處理器若落後超微,這將影響其未來的產業布局。

原本英特爾最初是規劃2015年亮相10奈米製程產品,可是隨著市場變動一直延遲至2016年,2017 年,現在又將延遲至2022年才有桌上型PC的10奈米處理器出現。這讓人很難看得懂英特爾內部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何一個半導體霸主會淪落到這樣的境地。或許是後PC時代來臨的太快,打亂了管理階層的盤算,接著又因為無法找到在智慧型手機時代的定位,才面臨到這樣的窘境。(753字)


圖二、
Intel Mobile Client CPU (2019-2021) Roadmap


參考資料:
Intel's new 10nm CPUs might not be here until 2022. Tweak Town,2019/4/25
Intel’s 10nm desktop dreams may be dead — new road map pushes them beyond 2022. Digital Trends,2019/4/25
Major Intel Roadmap Leak: Ice Lake in Q2, Tiger Lake And 14nm Rocket Lake In 2020.

[後續報導]
2019.5.8--英特爾新執行長史旺(Bob Swan)在上任以來的第一場投資人大會,表示預計今年(2019)稍晚將推出10奈米製程高階個人電腦用晶片,明年(2020)初推出10奈米製程伺服器晶片,2021年時推出7奈米製程晶片。英特爾預計今年稍後出貨CPU晶片代號為Ice Lake的10奈米製程處理器晶片。


本站相關資料
1. 半導體廠投資2019年預計將下降14%
2. 記憶體價格大跌,英特爾將重新奪回2019年半導體寶座
3. 英特爾研發出新量子材料取代CMOS,成為摩爾定律救命丹
4. 英特爾與清華紫光拆夥,誰將漁翁得利?
5. 英特爾可能與三星電子合作開發高性能顯示卡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