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基因轉殖的細菌可清除人體腸道內的毒氨

瀏覽次數:16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9年1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基因轉殖的細菌可清除人體腸道內的毒氨

位於麻薩諸塞州劍橋的一家生物技術公司Synlogic的研究人員製造了一種基因轉殖細菌的補充劑可用於清除人類腸道中的毒素來治療肝臟及腸道相關的疾病。該研究發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
 
氨是在人類腸道中食物消化所製成的副產物,通常會經過肝臟處理,若遇到肝硬化或是某些代謝失調時將導致血液中的氨積聚並導致癲癇發作或死亡。研究人員透過調整一種叫做大腸桿菌Nissle細菌的基因,使其能將有毒的氨轉化名為左旋精氨酸(L-Arginine)的安全化合物,這種細菌未經過修飾的形式已作為益生菌出售,以提高吸收氨。
 
研究人員在患有升氨代謝失調的基因小鼠上進行實驗,每日劑量的細菌改善了小鼠的存活率。此外健康的自願者在連續兩週飲用加入基因轉殖細菌的飲料,經過血液測試後發現其能按預期發揮作用。基於安全問題,這些微生物都經過基因改變,因此無法繁殖。實驗結束的兩週後,自願者的排泄物中沒有發現該微生物的DNA,這表示患者必須長期服用補充劑才能達到效果,該效果所造成的風險較小。
 
目前其他研究團隊正在基因轉殖其他可以用來改善人體免疫系統的細菌,以治療其他的腸道疾病,如克隆氏症。(445字;圖1)


參考資料:
Engineered bacteria could mop up toxic ammonia in the human gut. New Scientist,2019/1/16
An engineered E. coli Nissle improves hyperammonemia and survival in mice and shows dose-dependent exposure in healthy humans.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2019/1/16


本站相關資料
1.本世紀醫療--微菌移植治療,台灣法規拚上路
2.CES 2018科技部首次組「國家新創代表隊」參加
3.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1)
4.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3)
5.連接特定的神經細胞讓成年小鼠的大腦恢復可塑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