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6)

瀏覽次數:12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技術發展藍圖研析團隊 發表於 2018年11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愛滋病新療法可提高免疫力和減少病毒複製

耶魯大學在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期刊公布了 2018年3月 FDA 通過的 HIV 治療用藥 ibalizumab 的實測結果。具有多重抗藥性的 HIV 病人接受為期六個月的 ibalizumab 優化治療方案,再經過25周的治療後,有接近半數的病人血液中的 HIV 病毒已低於可檢測水平,且CD4 T細胞數量也有增加。
參考資料:New HIV Therapy Boosts Immunity and Reduces Viral Replication. SciTechDaily,2018/8/17
 

科學家發現將腦細胞及膠狀分子黏合可提高記憶力

德國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研究單位創造了一種叫CPTX的分子,其可以保護腦細胞訊息傳遞的重要連結─突觸。阿茲海默症患者會逐漸失去突觸,這些證據表示他們的記憶力會惡化。研究人員在基改小鼠上實驗CPTX的效果,發現其在記憶力測試的表現變好了,如辨識新物體。進行腦部掃描,CPTX小鼠的突觸比沒接受CPTX小鼠的突觸多30%。該技術發表在歐洲神經科學學會的聯合會議上。
參考資料:Scientists discover sticking brain cells together with a glue-like molecule could boost memory and even protect against Alzheimer's. DailyMail UK,2018/8/15

蔬菜中的化學物質可預防小鼠結腸癌

英國弗朗西斯·克立克研究所最近發表於immunity期刊的一項新研究認為,羽衣甘藍、高麗菜和綠花椰菜產生的化學物質indole-3-carbinol(I3C)可以預防腸道發炎和結腸癌。雖然以往蔬菜對健康的好處已經確立,但其許多機制仍未知。本研究提供了具體的證據,證明飲食中的I3C會活化一種芳香烴受體(AhR)的蛋白質來預防結腸炎症和癌症。
參考資料:Chemicals in vegetables prevent colon cancer in mice.  Francis Crick Institute,2018/8/14

以瘧疾蛋白診斷癌症的新方法

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利用瘧疾蛋白VAR2CSA來診斷早期各種癌症的方法,該蛋白質可以辨識癌細胞中特定的糖分子上,實驗中將10個癌細胞置入5毫升血液,此方法能辨識出其中的9個。研究人員希望這種方法將來可以用於癌症篩檢,並已提交了一項專利申請,該研究發表 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參考資料:Scientists discover new method of diagnosing cancer with malaria protein.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2018/8/16
 

新的候選疫苗能保護免受多種流感病毒株的侵害

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的一項研究製作了通用的流感疫苗,這是一種RNA疫苗,能針對編碼病毒血球凝集素(HA)蛋白根部區域的RNA,這區域不會因為不同型別的流感病毒而異,目前已在小鼠、雪貂和兔子身上實驗成功,本研究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參考資料:Candidate for Universal Flu Vaccine Protects Against Multiple Strains in Preclinical Study. Penn Medicine,2018/8/22
 

從眼睛篩檢阿茲海默症患者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利用眼科檢查視網膜的技術,就能早期鑑定患者是否會罹患阿茲海默症,這些患者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其原理是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高的人群中,視網膜中央沒有血管的區域會明顯變大,本研究在JAMA Ophthalmology期刊上發表。
參考資料:Alzheimer’s one day may be predicted during eye exam. Washington University,2018/8/23
 

新基因組分析法識別五種致命疾病的風險人群

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MGH)和哈佛醫學院(HMS)的研究小組利用新的基因組分析方法和英國生物銀行400,000多名個體的基因,進行多基因風險衡量,用以評估其發生冠狀動脈疾病、心室顫動、第二型糖尿病、腸炎及乳癌等疾病的機率。目前僅使用英國的基因資料,研究者希望可以進行更大規模不同種族的研究以提高研究的嚴謹度,並希望未來可透過這樣的評估,進行疾病預防或是早期的篩檢,該研究發表在Nature Genetics。
參考資料:New Test Helps Identify People at Risk for Five Deadly Diseases. Science Tech Daily,2018/8/19。
 

利用晶片器官研究藥物和疾病的影響

哈佛大學利用神經血管單元建構的新型器官晶片,來了解血管和神經元間的相互影響。研究者將一個器官晶片分成數個,透過多維的方式,了解大腦血管系統的調節和代謝功能。物質可以從血管通道擴散穿過第一個血腦屏障(BBB)進入人工腦脊髓液(aCSF),然後進入大腦神經元細胞室,之後再流回aCSF,再穿過第二個BBB進入另一個血管通道。這樣的裝置使得研究人員能分別分析離散細胞群分泌的所有分子,然後透過晶片的連接追踪行進的位置,此研究以過去傳統大腦研究技術無法完成的方式,梳理了細胞之間的通信網絡,該成果發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 (1322字;圖1)
參考資料:New Organ on a Chip Lets Researchers Study Effects of Drugs and Disease. Science Tech Daily,2018/8/2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