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陸半導體業缺32萬人、平均月薪4.1萬台幣

瀏覽次數:44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8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近日,中國大陸發布《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人才白皮書(2017-2018)》,由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CCID)和工業和信息化部軟件與集成電路促進中心(CSIP)聯合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基金會、新思科技(Synopsys)等機構共同發布。
 
根據該《白皮書》摘出重點以下:
 
一、預估大陸至2020年積體電路產業人才需求約72萬人,截至2017年底,大陸現有積體電路產業人才存量約40萬人,至2020年人才缺口達32萬人,年均人才需求10萬人左右,因此缺口高達32萬人。
據統計顯示,截止到2017年底,中國集成電路產業從業人員規模為40萬人左右,其中設計業的從業人員為14萬人,製造業從業人數為12萬人,封裝測試業從業人數為14萬人。同時,中國集成電路行​​業技術類從業人員規模為32萬人左右,佔總從業人數的83%左右,較去年同期技術類人才增加了近4萬人。
 
二、大陸每年高校積體電路專業領域畢業生,僅有不足3萬人進入本行業就業,人才流失率較高。目前,僅依靠大學教育培訓,並不能滿足產業發展對專業人才的供給需求。
 
根據《白皮書》調查,2017年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為795萬人,集成電路專業領域高校畢業生人數在20萬人左右,約佔高校畢業生總人數的2.6%。其中,與集成電路強相關的微電子科學與工程、微電子學與固體電子學、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集成電路工程專業畢業生在2萬人左右。
 
三、從積體電路產業人才之平均月薪,約9120人民幣(約台幣4.1萬元),在52個行業中排名僅第六名,與金融、移動互聯網領域的平均薪資存在較大差距。
對人才工作年限的要求。2017-2018年的集成電路產業人才需求數據表明,有36%的企業對從業人員的工作年限沒有要求,32%的企業要求1-3年的工作經驗。由於中國擁有10年及以上工作年限的從業人員較少,對10年及以上工作年限的要求僅佔1%。

四、集成電路行​​業對人才學歷門檻較高,學歷越高所能獲得的職業發展更快速。
從2017-2018年集成電路從業人員來看,集成電路產業從業者的薪酬與從業人員的學歷背景、工作經驗的關聯度較高。對於大專及以下學歷的從業人員來說,剛畢業的平均年薪為7.6萬元人民幣,在集成電路行​​業工作3年-5年後,年薪將突破10萬元。對於本科學歷的從業人員而言,剛畢業的平均年薪為9.4萬元,工作5年以後,平均年薪為20萬元左右。而對於碩士學位的從業人員,剛畢業的平均年薪已突破15萬,在從業3年-5年後年薪將達到30萬元左右。博士以上學歷的從業人員的整體薪酬待遇較高,在工作10年以上的年薪將接近70萬元。

五、集成電路產業的人才需求城市佈局和產業重點城市佈局基本保持一致。
從城市分佈來看,2017-2018年集成電路產業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線城市,北京市以36.7%的人才需求佔比位居第一位,其次是上海和深圳,分別佔人才需求總量的32.8%和13.7%。第四位到第十位的城市依次為:杭州、成都、南京、青島、蘇州、西安和無錫。
 
結語
以目前大陸積體電路業平均薪資約4.1萬台幣來看,相較台日韓業者,雖然是偏低而難以網羅外來優秀半導體人才。然而,積體電路產業目前已是中國急需追趕的產業技術,因此在中國有計畫性的策略之下,正在各地大力網羅優秀人才,開出高於行業行情的高薪資,進行搶人才大戰。(730字;圖1)


參考資料:
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人才現狀:人才呈稀缺狀態。半導體行業觀察,2018/8/1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