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下世代光儲存技術

瀏覽次數:36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18年7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cientists Xuanzhao Pan and Dr. Nick Riesen demonstrating a novel optical data storage platform.

隨著社交媒體、雲端計算和智慧型手機應用的快數增加,全球社會數據的使用量因此急劇增加,然而現有的數據存儲技術,如硬碟和固態儲存正快速接近其極限,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需要新技術來滿足100 TB (1TB = 1000GB) 甚至1PB (1PB = 1000TB) 儲存需求的時代,而實現這一目標的最有前途的技術之一是光學數據儲存。
 
在Optics Express期刊上報導,南澳大利亞大學和阿德萊德大學的研究人員與新南威爾斯大學合作,開發了具有發光特性的奈米晶體的技術,能夠以數位訊息的模式,有效地打開和關閉。研究人員使用雷射光來改變晶體的電子狀態,進而改變晶體的熒光特性。這些熒光奈米晶體可以作為傳統磁性(硬碟)和固態(固態硬碟)數據儲存或藍光光碟的替代品,並且可重寫數據儲存在晶體中。
 
利用這種光源儲存訊息的技術,可以同時儲存多個位元的“多級數據儲存(multilevel data storage)”,表示在單個晶體上儲存多個位元,為更高的存儲密度開闢了道路。此技術只需要非常低功率的雷射,因而可降低能耗,也使該系統成為集成電子電路上光學數據儲存的理想選擇。
 
如果能將這種數據儲存平台擴展到3D技術,將奈米晶體嵌入到玻璃或聚合物中,形成3D光學數據儲存,則可允許在小型數據立方體中儲存高達PB等級的數據,相較於人類的大腦大約可以儲存2.5PB來說,這種新技術的實現,將克服數據容量儲存瓶頸的巨大挑戰。(526字;圖1)


參考資料:
Using light for next-generation data storage. Science Daily,2018/7/11
Towards rewritable multilevel optical data storage in single nanocrystals. Optics Express,2018/4/26


本站相關文章:
1.仿生奈米光學是新顯示技術之選項
2.台積電5奈米廠動土、2020年量產
3.光子技術科技業明日之星
4.新需求爆發、記憶體動能強
5.布局3D感測市場2017-2020年成長率20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