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成立晶圓代工研發中心,搶當全球第二

瀏覽次數:77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5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晶圓代工市場2018上半年排名

三星電子於2017年5月將晶圓代工業務部門獨立出來,期望強化與台積電爭奪市場的競爭力。市場預估這將給晶圓代工市場帶來些變數,可能擴大其晶圓代工版圖。

目前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台積電在技術上獨大且經營策略成功,獲得全球市佔56.1%,主要晶片廠商的訂單,這包含蘋果、聯發科、超微、NVIDIA等。不過,隨著蘋果在新製程投產初期幾乎拿下全部產能情況下,讓高通轉而尋求三星合作,也讓其他需要先進製程的晶片廠商受到排擠。

反之,獲得高通訂單的三星,14奈米FinFET製程於2015年第一季投產之後,成為首次在製程方面領先台積電的情況。後來,三星在2016年10月宣佈正式量產10奈米製程,並採用該製程量產高通的驍龍835,再次於製程領先台積電。

接下來,往下一代的7奈米製程競賽中,台積電於2018年4月表示已經在生產7奈米處理器,不過並未透露特定的合作夥伴。三星也表示,他們將在2018年開始生產7奈米處理器。

現在傳出台積電已經採用7奈米製程量產蘋果A12晶片,預計為2018年9至10月推出的新iPhone做準備。蘋果與台積電正在聯手在7奈米處理器階段,超過手機晶片廠商高通以及三星。

以目前先進製程上的經驗來看,台積電由於受限於先進製程投產初期的產能,不可能同時滿足高通和蘋果這兩個大客戶,導致台積電與三星都僅能獲得高通或蘋果其中一個客戶。

為了爭取更大成長空間,以及成為全球第二代晶圓代工廠商,三星除了將晶圓代工業務獨立出來外,也開始投入更多資源進行研發,甚至到矽谷進行晶圓代工論壇。主要目的就是爭取更多晶片客戶的訂單。

2018年5月22日在矽谷Santa Clara舉行的論壇,三星向客戶展示7奈米及以及更先進製程技術,這些技術可用於物聯網和指紋辨識等半導體晶片之上。其預計在6月14日的上海,9月4日的東京,10月18日的慕尼黑,都舉行相同論壇,更貼近客戶的說明其晶圓代工的未來發展。

此外,三星也可以採取其他模式強化晶圓代工業務。例如:聯發科為了獲得三星手機採用其晶片解決方案的訂單,有機會將晶圓代工轉由三星。英偉達(NVIDIA)在考量先進製程的產能和代工價格問題之間,有機會將部分訂單轉往三星以獲得更好晶片價格。(732字)


參考資料:
Samsung opens foundry R&D division. The Investors,2018/5/21
Samsung reportedly started an R&D division for its foundry business. SAMMOBILE,2018/5/21
Samsung Foundry Forum Opens in Santa Clara, California. Business Korea,2018/5/22
TrendForce:2018上半年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排名,台積電市占率預估將達56.1%. TrendForce, 2018/5/24.


本站相關文章:
1.
三星電子採用EUV開發7奈米晶片、追趕台積電
2.半導體產業愈來愈集中,TOP 5供應商佔43%
3.2017年全球十大半導體研發經費投入,台積電、聯發科分排第六、七名
4.2017年全球半導體市佔排名重新洗牌、Nvidia首次進入前10大
5.半導體設備資本支出2017年估達809億美元、晶圓代工28%、快閃記憶體2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