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結合光療法可緩解神經性疼痛

瀏覽次數:23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王宣智 發表於 2018年5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結合光療法可緩解神經性疼痛
 
歐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研究人員確定了皮膚特定的神經細胞群,主責觸覺的感受,如由神經引起的劇烈疼痛。通過特殊的光敏藥品與神經細胞結合,再通過近紅外光照射,可以用光阻斷神經末稍的傳遞效果,減緩疼痛,研究成果已經發表於 Nature communication 期刊。
 
慢性疼痛主要來自於突出於皮膚表面的神經末稍對於環境的反應,是一種觸覺反應。若要緩解因觸覺反應帶來的慢性疼痛,只需降低神經末稍對於環境的靈敏度,如縮短神經元長度,讓神經元需隔著皮膚才能接受觸覺訊號。
 
義大利羅馬的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的藥品,能夠與特定的神經元細胞結合,且通過特定光譜的光照促使藥品發生化學反應縮短神經長度。首先,將藥品塗在特定的區域,輔以近紅外光照射,光療藥品會產生化學反應,切掉造成慢性疼痛並突出皮膚表面的神經末稍,降低神經元對於觸覺的反應,進而讓神經性疼痛得到緩解,緩解效果可以持續至新生神經末稍再度突出皮膚表面為止。
 
研究人員利用老鼠實驗驗證光治療的效果,發現經過治療後的老鼠,不再因為不小心觸摸到患病處產生緊張的表現,行為表現如同一般的老鼠,直至神經又再生長突出皮膚表面,再度恢復為生病老鼠的行為模式。
 
目前研究團隊正致力開發可以用於緩解人類慢性疼痛的藥品,所幸造成人類神經疼痛的組織類似於小鼠的組織,因此光療法應該對人類同樣有效。(544字;圖1)


參考資料:
Managing chronic pain with light. Sciencedaily,2018/4/24
Control of mechanical pain hypersensitivity in mice through ligand-targeted photoablation of TrkB-positive sensory neurons. Nature Communication, 2018/4/24
Managing Chronic Pain with Light. Photonics.com,2018/4/27
 

本站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光子技術(201801)
2. 生物醫用材料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