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台灣排名23,但有人才外流隱憂

瀏覽次數:147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7年11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台灣排名23
圖片來源:IMD, 2017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於2017年11月20日公布「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eport 2017)」,在評比的63國或地區,台灣排名第23,與去年持平,在亞洲排名第3,僅次香港及新加坡。然而長期來看,對台灣人才外流又欠優勢吸引外籍人才,發出隱憂警訊。
 
IMD在一份聲明中表示,IMD世界人才排行榜評估了全球63個經濟體,對於吸引、儲備和留住企業所需的人才。IMD報告分3大指標:「投資與發展人才」(台灣全球排名第25)、「吸引與留住人才」第26、「人才準備度」第22。
 
在亞洲國家之表現來看,香港排在全球第12位,新加坡排在第13位,台灣排在第23位,馬來西亞第28位,日本第31位。至於,中國排名40(進步2名),南韓排名39(退步1名)。
 
全球國家之表現,前10名依序是:瑞士、丹麥、比利時、奧地利、芬蘭、荷蘭、挪威、德國、瑞典、盧森堡。
 
IMD世界競爭力中心高級經濟師Jose Caballero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儘管台灣2017年的整體表現相當不錯,但長期來看還是有些令人擔憂的。例如,台灣在教育總支出中排名第46位,在中等教育方面排在第45位,並建議台灣對於人才發展投資仍有增加的空間。
 
至於,台灣表現欠佳的其他地區包括生活成本指數(第47名),人才外流(47名),吸引外國高技能人才(44名),吸引和留住人才(38名),管理人員薪酬(31人),薪酬在服務業(30日)。
 
他表示,台灣短期內可能不會面臨人才問題,但如果在人才流失繼續下去的情況下不加緊吸引外資,則會出現人才失衡。他表示,以瑞士為例也有人才外流問題,但瑞士有很好的競才環境與條件,能夠吸引很好的人才流入。重點是流出與流入需達成平衡,才能讓國家保持人才競爭力。
 
我國人才政策計畫
因應未來環境變遷及下世代技術需求,政府非常重視人才議題,在今年(2017) 7月24日及8月2日即已召開「行政院人才政策會報」的相關會議,未來國發會將持續協調相關部會依本會報運作機制,落實推動各項人才政策相關計畫。
 
首先由國發會報告「行政院人才政策會報」運作機制,並說明本會報下新設「人才培育及供需專案小組」及「人才留用及延攬專案小組」2個專案小組,協調推動特定專案。隨後進行「『完善我國留才環境方案』辦理情形及檢討」報告。
 
為配合行政院推動前瞻計畫,科技部將推出四大計畫培育人才,包括: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基地建置計畫等,於校內設置產業聯絡中心、引進國際加速器,預計可吸引產業資金達60億元、培育國際級人才7300餘名,協助產業找到未來的關鍵技術人才,同時帶動台灣青年就業新機會。(766字;圖1)
 
 
參考資料:
European economies best at recruiting and retaining top talent, says IMD study. IMD, 2017/11.
IMD World Talent Ranking 2017, by IMD.
Taiwan remains 23rd in IMD World Talent Ranking. Focus Taiwan, 2017/11/21.
 


本站相關文章:
1. 
三星努力阻止人才流失
2. 人才全球化趨勢 國人赴海外工作每10有7.2人具備大專學位
3. 2017年IMD世界競爭力我國排名維持全球第14名
4. 中國『九倍年薪』搶韓國半導體人才
5. IT人才荒與相應之教育改革:以俄羅斯為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