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計畫投入458億美元於半導體及顯示器、並考慮禁止登陸投資

瀏覽次數:160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7年9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南韓計畫投入458億美元於半導體及顯示器、並考慮禁止登陸投資
 
由於,半導體和顯示器都是屬於物聯網時代的重要戰略物資,十分關鍵必須掌握及布局。韓媒報導(2017.9.18),南韓政府擔心尖端技術外流導致產業失去競爭力,擬禁止南韓半導體和面板製造公司在中國興建新的工廠。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Paik Woon-gyu宣布韓國政府計劃到2024年在南韓國內之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市場投資51.9兆韓元(約合458億美元),以刺激當地經濟和創造就業機會。同時,希望南韓半導體和面板公司最好重新考慮進入中國市場的策略和布局。
 
為創造南韓境內就業、中國對南韓部署「薩德」系統的報復行動,以及避免尖端技術外流,似乎將禁止半導體和顯示器到中國設廠也納入南韓政府政策的考量。但是,這項政策將嚴重打亂南韓半導體和面板大廠在中國的布局,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樂金顯示器等公司都準備在中國興建新的生產工廠。他們擔心不能即時、就近供應產品,可能在中國失去上市先機。
 
三星電子2016年8月宣布未來3年將在西安投資69.2億美元,興建第二座3D NAND快閃記憶體工廠。同時,三星也與山西政府簽署投資備忘錄。海力士亦已宣布將在無錫投資興建DRAM晶片廠。
 
同時,降低投資中國的風險,南韓大廠也投資本國境內,如下:
  • 三星電子到2021年將投資21.4萬億韓元,在京畿道和南忠清省興建OLED新工廠。
  • SK-Hydis到2024年將在北忠清省興建NAND閃存廠。
  • LG Display在未來三年內將在京畿道和慶尚北部建立OLED工廠的計劃,共計15萬億韓元。
 
南韓在中國直接投資出現下滑
韓國銀行(Bank of Korea) 2017年9月17日宣布,韓國在中國的直接投資總額為17.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3.7%。同期,歐盟、日本和美國在中國的直接投資分別下降了1.2%,3.7%和37.5%。
 
中央銀行解釋說,這是因為中韓之間的衝突在薩德導彈防禦系統THAAD部署後,導致了中國的反韓情緒而來的經濟報復,反過來又導致韓國企業不投資中國。還有,其他因素包括中國政府吸引外商投資政策正發生變化,因吸引更多的先進製造業和服務業投資,反而能源消耗過大造成環境污染。所以近期,中國政府正在提高外國直接投資的門檻。使得,外資在中國的投資2015年上漲5.6%、去年(2016)下降0.2%,今年(2017)前7個月下降6.5%。(722字;圖1)
 
 
參考資料:
S. Korea’s Investment in China Almost Halved This Year. Business Korea, 2017/9/18.
Semiconductor, display makers to invest 52 tln won by 2024. Yonhap News, 2017/9/18.

本站相關文章:
1.全球半導體設備投資市場2017年將洗牌,南韓趕上台灣?
2.韓國首爾半導體指控美國百貨業者Kmart所販售柯達LED燈泡產品侵權
3.三星投資10兆韓圜於OLED 2017年拚場iPhone
4.中國ICT產業崛起戰略及南韓因應觀察
5.中國利用龐大資金和政策扶植半導體與顯示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