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摩爾定律」用跳躍式成長戰略 思考下世代創新技術

瀏覽次數:47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佈於 2017年3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與「摩爾定律」用跳躍式思考下世代創新技術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上任後,陸續提出重大科技政策「送百位博士生去矽谷」、「人才、環境、政策、法令、資金」五大面向、以及將投入50億元在人工智慧的研究,建置「可延展性高速運算平台」與「國際級創新研發中心」,再搭配「國際產學聯盟」運作;希望從人才培育及環境面改善以協助國內產業打國際戰。這些政策思維,正是呼應他以「摩爾定律」比喻,面對下世代創新技術須有"國家戰略"來推動跳躍式成長,引領台灣學研產業一條龍式整合再創新局。

摩爾定律是由英特爾(Intel)名譽董事長戈登·摩爾(Gordon Moore)經過長期觀察而發現的,於1965年提出針對電腦儲存器的發展趨勢。我們都知道,任何器件尺寸總有物理極限,然而許多半導體公司都在試圖改善電晶體結構設計,盡可能地延續摩爾定律。最早所謂摩爾定律(Moore's Law)是指約每隔18個月(變化快速)IC上可容納的晶體管數目便會增加一倍(規模倍增),性能也將提升一倍(效率倍增),同時成本下降一半(成本減半)。

衍伸至今,『摩爾定律』就是一種趨勢預測,已非僅是數學、物理定律,而是對發展趨勢的一種分析預測,甚至被視為人類創造力的定律,可以適用於許多突破性技術或創新產業的成長定律,尤其用於形容ICT產業就是”跳躍式” 快速製造產業的戰略,例如:晶片、網路/通信、電腦、面板、智慧型手機等產業。因此,該定律成為許多工業對於性能預測的基礎。

摩爾定律等於”跳躍式成長的戰略”,其第一法則是快速融資、快速培育、快速成品、快速進入、快速佔領市場;其核心價值,在於企業對所在領域的知識與情報進行快速有效的處理、傳遞並作出回應。所以,受到摩爾定律影響最大者,就是ICT消費電子產品(使用晶片程度高)及網通業(受Internet網路化程度深)。然而,未來在萬物聯網及智慧製造的驅動之下,想必各個產業將受摩爾定律更深入影響。

在當今的新產業格局下,製造業企業的戰略要根據自己所處的具體行業,選擇對的戰略。例如:諾基亞的手機產業頹敗,就是因為手機產業已經進入摩爾定律的”跳躍式”成長的產業,卻未調整其戰略,造成衰敗的速度更快而退出市場;雖然最近又重返市場推出新手機,但能否從紅海戰場贏回消費者的心,須待後續觀察。

最近Google 的未來學暨技術總監Ray Kurzweil認為,技術奇點接近了,未來許多科技將呈現爆炸式發展,預測2045年人工智慧將打破摩爾定律。技術奇點(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是一個根據技術發展史總結出來的觀點,認為科技發展到一定程度可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發生極大的進步,而當此轉捩點來臨時,將會改變整個社會形態,例如可以自我進化的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發展的選題,也看出就是一種『摩爾定律』趨勢預測。從相關人才培育、研發經費投入到相關配套環境完善建構,未來,人工智慧(AI)將是顛覆性的變革,塑造30年後的社會形態。所以,政府以對的政策引導國人走向新社會是很重要的。(1006字;圖1)


參考資料:
1.    摩爾定律。維基百科
2.    In the Facebook Live Studio with Ray & Amy Kurzweil。SXSW 直播影片, 2017/3/16。
3.    是快還是慢?你的公司該選哪種戰略。清華管理評論, 2017/1/10。
4.    如果2045年人工智能的摩爾定律被打破,那麼我們的世界又會形成怎樣全新的秩序?。創業邦, 2016/07/20。
5.    英特爾CEO認為摩爾定律即將走入終結。科技產業資訊室, 2015/7/20
6.    Windows 10難以挽救體弱多病的PC。科技產業資訊室, 2015/8/3
7.    摩爾定律是否將持續影響半導體晶圓廠對先進製程投入決心?科技產業資訊室, 2009/6/24
8.    摩爾定律會不斷發展下去嗎?科技產業資訊室, 2005/8/3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