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IC市場之銷售額將由先前預估-2%轉為1%

瀏覽次數:680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0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C市場銷售額成長率比較(1990~2016)
Source:WSTS,IC Insights,2016年10月
 
原本許多研究機構都預測2016年半導體產業銷售額不太樂觀,可是根據半導體研究機構IC Insight最新研究顯示,2016年半導體展望預測值,在DRAM產業需求回升的帶動下,於2016年第四季銷售額將達769億美元,刷新2014年第四季水準,創下新高紀錄。

在幾年之前,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由於廠商過多,因而在產能過剩需求不振之下,總是以價格戰進行廝殺。現在DRAM產業已經形成寡佔局面,各家廠商為避免價格戰都以嚴格控制產出來維持價格。

進入第四季之後,由於全球筆記型電腦需求大增,以及其他電子產品需求暢旺之下,標準記憶體開始面臨供貨吃緊的情況,因而DRAM合約價格開始快速上揚,目前預估,2016年第四季合約價格將漲近三成左右。

因而IC Insights認為,全年IC市場銷售額在DRAM價格帶動下,可以比起2015年還要成長1%,比起原先預估小幅衰退2%,突然增加了三個百分點。在IC晶片的出貨量上,也從原先預估成長4%,轉變為成長6%的情況。

隨著2007年iPhone推出之後,智慧行動通訊逐步開始取代以往PC的地位,尤其是人手都擁有一支智慧型手機之下,DRAM應用市場開始產業變化。也就是說,以往PC是DRAM的主要應用市場,現在卻轉變為智慧型手機成為DRAM主要的應用市場。加上大數據時代來臨,資料中心快速擴增之下,伺服器竟成為第二大DRAM應用市場,PC退居第三的地位。

可是,這也不能忽略PC的力量,一旦筆記型電腦的需求反轉上升就會讓DRAM供需產生不平衡,進而影響DRAM價格。

根據IC Insights統計指出,2002年以來,全球IC市場的銷售額情況都是第三季平均銷售額比起第二季還要成長8%,可是2016年第三季IC市場銷售額成長率達9%,約略高於過去15年的平均水準。

加上2016年第四季全球IC市場可往超過2014年第四季所創下的767億美元紀錄而達到769億美元,這個數值又比起2016年第三季還要成長1%。換個角度來說,2016年IC市場銷售額於第三季開始呈現持續上揚走勢,使得2016年下半年全球IC市場銷售額將比起2016年上半年IC市場還要成長12.3%,這種成長幅度也是2010年來新高水準。(708字)


參考資料:

2016 IC Market Forecast Raised from -2% to +1%. IC Insights, 2016/10/19.


本站相關文章:
  1. DRAM半導體專利訴訟 North Star Innovations控告南亞科技
  2.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時脈電路專利訴訟 PLL控告南亞科技
  3. 記憶體專利訴訟 茂德控告韓國三星
  4. 2015年全球半導體最終營收衰退2.3%
  5. 半導體三大廠商於2016下半年加碼資本支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