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oogle欲透過衛星讓全球其他30億人口上網

瀏覽次數:13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8年9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數位鴻溝將是未來社會貧富差距的最重要指標。如何讓新興國家也具備上網能力,由Google、匯豐銀行與自由全球(Liberty Global)有線公司發起「O3b計畫」,預計展開一項網路計畫,希望能為非洲以及其他新興國家的30億人口提供高速上網服務,以縮減數位落差。


O3b的原意是「Other 3 billion」,也就是指全球人口中目前仍舊不能夠上網的人口。O3b計畫將發射16顆MEO(medium-earth orbit)衛星,以發送數據服務給位於北緯與南緯45度之間的任何地區與國家。通常MEO衛星的壽命是在10年至15年之間。

 

表一 O3b計畫概況

  1. O3b網路需投資7億5千萬美元
  2. 現在只獲得Google、HSBC、Liberty Global與Allen & Company的6千5百萬美元
  3. 期望利用較便宜的MEO衛星提供10Gbps的數據傳輸服務
  4. 涵蓋非洲、中東、亞洲、拉丁美洲等區域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08年9月

這項計畫預計將花費7億5千萬美元經費。第一階段由Google、匯豐銀行與自由全球各出資2千萬美元,而Allen & Company將投資5百萬美元,所以加總起來為6千5百萬美元。至於其他不足的經費,將透過舉債。

目前規劃O3b服務將從2010年後半期開始,提供最快10Gbps的速度給非洲、中東、亞洲、拉丁美洲等150多個開發中國家。

基本上,O3b Networks並不會直接提供服務給消費戶,而是透過電信公司與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提供相關服務,所以仍舊有相關的收費方式。不過,其MEO衛星比起GeoSatellite還要來得便宜,所以系統建構完成之後,預計讓開發中國家網路服務業者的頻寬成本降低95%。

現在隨著手機普及率不斷提高,未來許多業者都將重心放在網路普及的情況。因為未來無論是個人電腦或者行動裝置,都將因為能夠寬頻上網而開始加速起飛。不過,重點是在開發中國家或新興國家,由於基礎建設不足,讓許多業者望之卻步。

一旦O3b網路開始推動相關服務之後,是否能夠讓許多新興國家都獲得上網帶來的好處,將是未來縮減數位落差的關鍵。

這項計畫希望能夠真正達成,不要像OLPC計畫,內部因為意見不合而產生歧見,那原始的美意就無法真正實踐了。(730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