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半導體亮紅燈 庫存紀錄破表

瀏覽次數:1129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6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三星電子、SK海力士的半導體庫存與營業利潤  資料來源:朝鮮日報

韓國最具代表性的出口產業,就是半導體,竟然出現紅燈警示訊號。
 
韓國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2016年第一季半導體庫存金額創下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近10兆韓圜(約100億美元)。儘管這並非是韓國半導體企業的個案問題,而是全球半導體業都陷入了銷售不佳,以及庫存增加的雙重困局。但全球前二大半導體企業都是韓國企業,再加上韓國的ICT出口極度仰賴半導體,因此半導體產業低迷對韓國經濟是相當沉重的打擊。幸而根據東部證券的研究分析,進入下半年後可能受惠於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的盛行,讓高價的伺服器用半導體銷售大增,或許能挽救韓國經濟。
 
從產業趨勢來看,半導體業進入衰退期是無法避免的局面。主因是智慧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盛行使得PC市場不斷萎縮。Gartner的報告就顯示2016年第一季的PC市場規模較前年同期衰退9.6%,同時自2010年起每年以20%以上成長的智慧手機市場也已達到飽和,2016年恐將只有個位數的成長率。除了PC和智慧手機銷售不佳,導致需求大幅下降外,韓國的三星電子、SK海力士跟美國的美光等三大企業的DRAM生產供給量全都顯著增加。在需求減少、供給增加的失衡之下,才使得韓國半導體業2016年第一季出現有史以來最高庫存金額(如圖一)。
 
儘管市場上對於半導體業的前景相當不樂觀,但根據韓國半導體業者表示,下半年度受惠於蘋果新機以及華為、OPPO、VIVO等中國智慧手機業者將推出搭載6GB大容量DRAM的智慧手機,半導體業可望於第三季隨著換機潮逐漸復甦。業者表示過去2~3年間韓國半導體企業的季營業利潤都有1兆韓圜以上(如圖一),因此要撐過2016年上半年度的不景氣並非難事。再加上換機潮的半導體產品需求增加、價格較高,故有助於提升企業的收益。
 
事實上,韓國半導體業的處境確實是日益艱困,PC與智慧手機市場式微,物聯網跟無人駕駛車又尚未進入商用化階段,科技發展處於青黃不接時期。除需求下降外,半導體的主力產品DRAM的平均價格又直直落到1.31美元,不到2013年底的三分之一(如圖一)。企業利潤縮水,再加上高薪搶人、低價搶客的紅色供應鏈,讓韓國半導體企業苦不堪言。
 
另一方面,韓國政府的產業育成政策也開始傾向將單一產業獨大轉成多元化產業共存,以避免單一產業發生問題影響到國家整體經濟,同時也能藉由產業多元化能更精準地跟上產業潮流,確保韓國競爭力與經濟成長動力。但也因而讓半導體業失去政府這一大支柱,有可能反而成為壓垮半導體產業的幫兇之一。(798字;圖1)
 
 
資料來源:
1. 朝鮮日報:http://biz.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16/05/25/2016052500017.htm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