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101-103年本國與外國發明專利申請趨勢分析

瀏覽次數:24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5年11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全球申請人專利活動向來集中在世界五大專利局,就技術成分較高的專利而言,該五局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案約占全球總發明專利申請件數的八成,且在 2013 年一年內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件數合計高達 202 萬件,較上年成長10.18%,成長快速;其中,中國大陸大幅增加二成以上,日本及歐洲則略有下降。五大局的專利活動發展趨勢,多少透露了主要國家(地區)技術進步的成果、國家的創新能力與爭取市場的意圖,台灣欲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或進一步提升國家的競爭力,必須密切注意相關趨勢的變化。
 
本文彙整我國與美、日、歐、韓、中國大陸之專利申請與核准案件數量之統計數據,並比較其消長情形,以供各界參考。
 
表 1、2004-2013年我國與美、日、歐、韓、中國大陸專利申請件數統計(單位:件)
pclass_11781a_20151113.GIF
 
(一)本國十大領域之發明專利申請,長期集中在「資訊」、「半導體」及「消費電子」等電子產業;近3年申請排名變動以「醫療保健」上升,及「通訊」下降較為明顯。外國十大領域前三大產業為「高級材料」、「半導體」及「精密機械與自動化」;102及103年「高級材料」取代「半導體」,躍升首位,近3年申請排名起伏以「消費電子」及「醫療保健」較為明顯。
(二)在臺灣申請發明專利的前十大國家(地區),日本與美國申請數量遠超過其他各國,合計占總申請數量七成以上。
 
圖一、101-103年本國與外國發明專利申請分析

(三)103年本國前十大大專院校的私立大學席次增加為7席。多年排名居首的遠東科技大學,近3年發明及新型專利申請數量減少約三成,惟發明占比上升(10.2%升至12.7%)。國立清華大學近3年發明及新型專利申請數量有近一成之成長,且維持發明占比近乎100%之慣例。
(四)103年本國前十大公民營企業機構均為資本額超過250億元之大型企業,申請的發明專利占發明及新型的比例多在九成以上。排名為首的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103年專利申請數量遽降,惟發明占比增加至97.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