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政府將扶植智慧保健產業發展

瀏覽次數:29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佈於 2015年9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韓國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邁入高齡化社會,導致政府的醫療相關財政如老人醫療、長照、國民健康保險呈現赤字狀態,稅金收入趕不上費用的增加速度,使得國家的健康保險制度面臨崩盤危機。
 
由於,智慧保健科技能夠達到疾病預防的事前管理降低得病率,以及降低患病後的檢測、治療費用,有助韓國政府解緩年年爆增的健保、醫療財政支出。再加上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智慧保健儼然是未來科技趨勢之一,是以韓國政府決定扶植國內智慧保健產業,一方面可節省醫療、保險等相關財政赤字窘境,另一方面又能跟上世界科技趨勢搶賺全球智慧保健財。
 
韓國政府希望促進國內智慧保健市場蓬勃發展的主要因素有二點,第一點是根據韓國國民健康保險公會公布的數據來看,健保的赤字規模將從2020年的6兆3千億韓圜逐年倍數上升到2060年的102兆1千7百億韓圜(如圖一),天文數字般的赤字漏洞讓韓國政府不得不另覓管道控管財政支出;第二點是IDC和KT經濟經營研究所公布的全球保健IT市場規模預計從2011年的840億美元上升到2015年的1千150億美元(如圖二),並將持續呈現正成長趨勢、潛在商機無限。
 
雖然,韓國的智慧手機、網路通訊技術、大數據以及生物科技的發展都是全球前幾名,對於發展智慧保健產業有絕對優勢,讓韓國政府決定扶植國內智慧保健產業搶進全球市場。觀察發現,韓國智慧保健產業無法蓬勃發展,主因就是舊法令不合時宜的各種限制。
 
根據相關業者表示,韓國目前有三大法令限制了韓國智慧保健產業的發展,首要問題就是韓國目前醫療資源無法共享、醫療裝置的定義模稜兩可以及大數據分析的醫療資訊匿名基準不完備等。觀察IT產業蓬勃發展的美國、日本早就開放醫療資訊上傳雲端的限制讓醫院、診所能夠隨時隨地接收病患的身體健康狀態資訊立即提供治療,唯獨韓國法令限制患者的醫療紀錄、健康資訊只能儲存在醫療機構內部不得與外部系統連動。
 
韓國政府表示,未來會審視舊法令依據趨勢持續改善,盡可能減少灰色模糊地帶並提升預測科技趨勢的能力,改被動為主動在科技趨勢變化前就率先修正法規改善國內智慧保健產業的發展空間。韓國IT產業發展已經相當活躍,政府投入大量金錢、人力去育成產業倒不如製造適合產業發展的環境,換言之政府的職責不是直接製造汽車,而是要打造能夠讓汽車平安暢行的道路,未來台灣政府也可參考韓國作法,藉由提供適合創業發展空間的平台去扶植產業發展。(928字;圖2)
 
圖一:韓國健康保險財政赤字規模
policy_10576a_20150916.gif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保險公會(2012)
 
圖二:全球保健IT市場規模
policy_10576b_20150916.gif
資料來源:IDC、KT經濟經營研究所(2013)
 
 
資料來源:
  1. 스마트 헬스케어 국내서 성장하려면. Bloter, 2015/08/12 at http://www.bloter.net/archives/23581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