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F-譜瑞以1億美元收購Cypress觸控業務

關鍵字:觸控併購
瀏覽次數:55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6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F-譜瑞(4966)於2015年6月11日宣布,將以現金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Cypress(賽普拉斯)的TrueTouch® 行動裝置觸控業務。

F-譜瑞(4966)是高速傳輸IC設計廠,於2015年註冊於開曼群島,總部設於美國加州矽谷。分別於上海、南京設立研發中心。因台灣 IC 產業發達,有垂直分工明確之優勢,故於2007年設立台灣分公司以承擔生產管理及客戶服務之功能;另於2011 年 9 月在台灣掛牌上櫃上市。
圖一、F-譜瑞科技收購Cypress行動裝置觸控業務
eeic_11233_20150615.gif
趙捷先生為譜瑞公司共同創辦人,於2011年1月起擔任譜瑞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趙博士曾先後在Cypress Semiconductor、美國國家半導體及美商泰鼎微系統公司擔任資深管理職務。

Cypress Semiconductor (賽普拉斯)是美國IC設計公司,尤以觸控技術見長,擁有不少觸控IC專利。但就在同一天,Cypress擊退大陸以武岳峰為首的投資公司,完成收購DRAM廠Integrated Silicon Solution, Inc(ISSI),宣告Cypress將由消費性市場轉向物聯網的工控、車用市場。這也是繼取得Flash記憶體廠Spansion之後,Cypress再補上記憶體DRAM廠這一塊,完成工控、車用所需的整合型記憶體技術。

譜瑞收購後,將可以快速跨入觸控領域市場,包括整合觸控及驅動IC的TDDI方案、觸控筆、帶手套的觸控IC市場。預計在今年第3季完成該交易案。

交易完成後,譜瑞科技不僅將為行動裝置客戶提供TrueTouch解決方案,且將拓展至其他消費者端的應用,其服務市場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筆電、個人電腦、顯示器、穿戴裝置、GPS、數位相機及其他工業應用。賽普拉斯則將運用其在車用及家電用品市場的技術優勢及客戶關係,繼續為該市場提供TrueTouch 解決方案。賽普拉斯為行動裝置客戶提供的CapSense® 解決方案保持不變。

賽普拉斯的TrueTouch®電容式觸控螢幕解決方案提供業界最佳的防水與抗躁性能、被動式電容筆及觸控手套功能,以及接近感應與臉部偵測功能,可為使用者在廣泛的惡劣環境下提供穩健性能保證及自然用戶體驗。賽普拉斯領先業界的專利組合擁有超過100項電容式觸控感應專利,其中單層獨立式多點觸控感應器為真正的單層感應器解決方案並能大幅降低觸控螢幕成本。

觸控和驅動的整合型晶是IC廠下一步出路
IC進入併購潮,誰將是最大獲利者?由於,聯網概念發酵,結合觸控和驅動的整合型晶片,已經成為身陷殺戮戰局的IC廠必要出路,無論是國際大廠新思、或是台廠敦泰、義隆等都不例外。但無論是走向雙層的TDDI或單層的IDC(即觸控和驅動整合型晶片)產品,技術難度仍然相當高,F-譜瑞此時卡位,仍有技術障礙需要克服。

帶動對於觸控和驅動整合型晶片的需求,觸控晶片廠敦泰最早宣布合併驅動晶片廠旭曜,全球觸控晶片龍頭新思跟著宣布合併瑞薩旗下驅動晶片廠瑞力,宣告整合型晶片時代來臨。(820字)

表一、觸控和驅動IC廠合併計畫
# 廠商 敘述

1

敦泰 + 旭曜 觸控晶片廠敦泰最早宣布合併驅動晶片廠旭曜

2

新思 + 瑞力 觸控晶片龍頭新思合併瑞薩旗下驅動晶片廠瑞力

3

F- 譜瑞 + Cypress F- 譜瑞 (4966) 以 1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Cypress 的觸控業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