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生物可分解性高分子市場,2010年產量將達2億磅

瀏覽次數:23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yaume 發表於 2005年12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生物可分解性高分子(biodegradable polymers)發展前景看好,近幾年來已順利成為一個利基市場(niche market)。根據Business Communications公司於2005年11月09日公佈的最新技術市場報告,預測今年全球生物可分解性高分子市場產量將達1.14億磅,並且在最近10年將達2億磅。


可被生物充分分解的高分子定義是高分子完全被微生物轉變成二氧化碳、水和腐植質(humus)。如果是無氧分解的話,其降解產物(degradation products)則是二氧化碳、甲烷和腐植質。生物分解性塑膠的主要用途,見表-1

 

北美洲的生物可分解性高分子市場不如歐洲和日本的發展來得迅速,而美國市場最大驅動者就是法令規章和未來5年內可預期的垃圾掩埋場定價的提高因素。 

圖一 至2010年全球生物可分解性高分子應用市場

 

 

1 包括包裝填充材料,佔總量的三分之二。
2
包括醫療/衛生、農業、紙塗層等。

資料來源 : BCC, Inc 2005/11

 

 

-1生物分解性塑膠的主要用途

領域

用途說明

利用於室外環境

農漁業用資材

多層薄膜、育苗用容器、魚網、釣魚線

土木建築用資材

隔熱材料、土木工程用鑄型、水土保持用布材、護土網

野外休閒用品

高爾夫球運動用品、釣具、登山用品、海洋運動用品

使用後難以回收或再利用的部分

(堆肥處理最有效)

食品包裝用薄膜容器

生鮮食品的包裝托盤、速食店用容器、便當盒

衛生用品

紙尿布、生理用品

事務用品衣料等

鉛筆盒、牙刷、垃圾袋、免洗衣服

特殊機能用品

徐放性

醫藥品、農藥、肥料、種子等的被覆材料

保水性吸水性

砂漠或荒地的育林用素材

生體內分解吸收

手術縫合線、飲料用包裝材的內部塗佈材料

低透氧性非吸著性

食品包裝薄膜、飲料用包裝材的內部塗佈材料

低融點

包裝、製本、製袋時採用的接著劑

資料來源:化學工業日報,2001219

以應用及包裝(含包裝填充材料 loose-fill packaging)來論,2005年高分子市場佔了將近47%。然而,堆肥包裝(compost packaging)將於2010年趕上前者,大約佔50%。其他如醫療/衛生、農業等領域的產品,在2005年雖然只佔11%,但在整體市場上仍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為了北美洲市場的持續成長,必須注重收集和生產生物可分解性高分子的系統或公共建設。消費者必須願意接受及承擔費用,並且在經濟角度上,大家應該要認同生物可分解性高分子是可行的,而且可以作為廢物處理的另一個選擇,雖然這些都是在短期內會被認為是苛刻的要求。

 

目前此行業只有數個大企業投入,領導廠商有:北美洲的NatureWorks LLC和歐洲的Novamont BASF。此外,也有多家日本公司參與,但他們的產值不大,有一些甚至只是實驗工廠而已。

 

在往後的10年,生物可分解性高分子市場依然會維持在一個最有利的定位以取得最大的收益,還有很多廠商願意投入資金去持續生產和開發材料。(844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