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Pad何去何從

瀏覽次數:25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7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蘋果公司公布會計年度2014年第三季(從2014年4月至6月底)財報顯示,受惠於智慧型手機iPhone銷售量,使得淨利連續第二個季度上升,於2014年第三季度上升12%,淨利達77.5億美元,每股盈利1.28美元,營收為374億美元,年成長率6%,雖然低於市場預期,但不失為強勁的季報。


蘋果2014年第三季度產品銷售量方面,除了iPad與iPod之外,iPhone與麥金塔電腦都呈現上揚走勢,其中,占蘋果營收比重最高的iPhone,其銷售量達到3,520萬支,年成長率達13%,這也是iPhone連續兩個季度都呈現兩位數字的成長。至於麥金塔電腦,由於蘋果每年第二季都較為關注高等教育市場,所以銷售量達到440萬台,年成長率高達18%。

然而,最令人擔憂的不是iPod的銷售量而是iPad銷售量連續兩個季度呈現下滑走勢。根據華爾街分析師平均預估,iPad銷售量在1,440萬台,可是蘋果僅賣出1,327.6萬台,比起去年同期的1,461.7萬台,年成長率更是衰退9%,來自於iPad的營收則為58.89億美元,比起去年同期的63.74億美元,下滑8%。這表示會計年度第三季iPad Mini衰退比iPad多。

根據統計,蘋果iPad出貨量的歷史紀錄出現在會計年度2014第一季度,iPad銷售量達2,500萬台,創下歷史新高。可是之後連續兩個季度的銷售量下滑,這是不是表示iPad銷售量在中高階市場面臨單季銷售量的天花板。除了消費者逐步放緩更新iPad的替換率之外,很可能大尺寸iPhone即將出現讓iPad也面臨銷售停滯的現象。

對於蘋果來說,即使iPad需求的確出現疲弱現象,但是iPad的銷售量較低,實際上也在公司內部預期之內。此外,蘋果仍然對iPad的前景表示樂觀,因為未來仍可通過軟體、硬體和服務的創新來刺激iPad的銷售量。

以地區別來看,儘管iPad銷售量在北美和歐洲出現滑落,但是在巴西、中國大陸、俄羅斯、印度等新興市場卻保持著強勁的成長動力,營收成長率高達50%以上。

為了拓展成熟市場的下一波,蘋果與IBM公司達成合作協議,雙方簽訂獨家拓展iPad在企業市場的應用,未來IBM將會針對iPad開發上百款企業應用軟體,使得iPad於企業市場仍有很大成長空間。不過,短期壓力仍在。(768字)

表一、蘋果會計年度2014年第三季財報

eecomputer_14_030.gif

Source : Apple,Seeking Alpha,2014年7月

 

資料來源:Reuter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