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量子點技術應用於顯示器成為未來趨勢

瀏覽次數:43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7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顯示器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指出,隨著AMOLED與液晶顯示器之間的競爭愈來愈激烈,為了能夠提升色彩性能,且提高亮度而降低耗電量,顯示器製造商開始透過量子點(Quantum Dot)技術來尋求差異化。


隨著TFT液晶顯示器與AMOLED顯示器在智慧型手機顯示器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NPD DisplaySearch認為量子點技術最先採用的應用市場就是智慧型手機了。畢竟,初期智慧型手機顯示器螢幕也不是很大,而量子點技術會隨著顯示面積的不斷加大而變得更為昂貴,所以智慧型手機的確是非常適合的領域。

NPD DisplaySearch預測,2015年在智慧型手機的TFT液晶顯示器採用量子點技術的滲透率為3%,但是到了2020年滲透率就會成長至26%。至於平板電腦,其認為在2015年時,採用量子點技術的平板電腦顯示器之滲透率將達2%,但是到了2020年將可成長至15%。

至於量子點技術應用在液晶電視之上,由於顯示面積比較龐大,所以採用量子點的比例將不會太高。NPDDisplaySearch預測,液晶電視之顯示器到了2015年,大約有小於1%的機種會採用量子點技術,到了2020年滲透率將可達到9%。

根據該研究機構預估,量子點技術顯示器的價格比起其他傳統顯示器技術來說,還是昂貴許多,例如:在5吋的智慧型手機面板,採用Sheet類型之表面量子點面板的成本,比起一般的TFT液晶面板的智慧型手機高出20%。一旦顯示器尺寸增大,則其成本就會跟著增加,預估55吋液晶電視面板採用量子點技術的話成本將增加35%。

典型的TFT液晶顯示器只能實現美國國家電視系統委員會(NTSC)色彩規格的75%而已,可是採用量子點技術即可將色域提高,並超過美國國家電視系統委員會色彩規格的標準。即使如此,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包括降低耐久性、成本較高、以及在使用鎘及其他重金屬家用產品的限制。

顯示器製造商非常有興趣採用量子點技術來提升顯示器性能,但是重金屬含量過高,且成本更高讓其猶豫。然而,最近歐盟提供給在顯示器中使用的含鎘量子點技術一個臨時的豁免,而且無鎘量子點材料也即將推出,因此使得顯示器廠商更為積極看待。(778字)

圖一、量子點於不同應用之滲透率

eedisplay_14_022.gif

Source : NPD DisplaySearch ,2014年7月

 

資料來源:NPD DisplaySearch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