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oogle推動成立LOT Network對抗NPEs私掠行為

瀏覽次數:30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SYL 發表於 2014年7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LOT Network聯盟協議已有近30萬項專利,來自谷歌、佳能、SAP、Newegg、Dropbox和Asana的專利。不過這些公司並不是在相互交叉授權專利,而是同意加入license on transfer(以下簡稱“LOT”)轉讓專利授權網路,承諾出售其中的專利時向其它LOT成員提供授權保護傘,避免日後招NPEs騷擾。

2014年7月,Google Inc.、歐洲最大軟體公司SAP AG、日商Canon Inc.、美國電子商務服務公司Newegg Inc.、雲端服務公司DropBox, Inc.、快閃儲存產品業者Pure Storage Inc.、軟體新創公司Asana等7家公司,宣布正式參與一項名為License on Transfer Network (簡稱LOT Network,其由LOT Network Inc.公司來進行營運管理)的專利授權活動,以簽署獨特形式的專利交互授權協議、來達到降低受到專利蟑螂(patent trolls)提起專利侵權訴訟風險的目標。

參與公司將其所擁有的特定專利放入LOT Network、並成為交互授權協議所涵蓋的授權標的,讓其他參與公司可以獲得前述專利的免權利金授權,但此一授權僅在擁有該專利之參與公司、將該專利移轉給其他並未參與協議之公司時方開始生效。而根據LOT Network網站所公布資訊,其所涵蓋授權標的包括30萬項專利資產,其中有超過5萬項的美國專利。

前述以專利權利移轉做為生效要件的交互授權協議,讓參與LOT Network的公司,在其他參與公司將其專利移轉給以主張專利權利為主要營利手段的專利授權公司(patent assertion entities,PAEs)時,可以立即獲得授權而免於受到獲得該專利權利之PAEs提起專利侵權訴訟的風險。但若參與公司並未移轉其所擁有之專利權利,則前述交互授權並不會生效,而該參與公司自身仍可行使其專利權利。

前述交互授權協議之生效要件有兩個例外:一是專利權利移轉行為是發生在LOT Network參與公司之間,二是權利移轉為合法之公司併購或分割行為的一部分。此外,基於前述交互授權協議、在專利權利移轉後而生效之專利授權,在身為被授權人之LOT Network參與公司對專利權利受讓人提起攻擊性專利侵權訴訟時,專利權利受讓人可以採取所謂防禦性終止授權(defensive termination)之動作來終止前述授權。這些例外讓參與公司有充分自由空間來運用與處分其所擁有之專利資產,但同時在該參與公司將其所擁有之專利權利移轉給PAEs等非參與公司時,提供其他參與公司可以保護其免受PAEs專利訴訟騷擾的免權利金授權。

LOT Network在其網站上陳述,PAEs透過專利侵權訴訟所主張的專利權利,有超過80%以上是從其他製造公司所移轉取得而來,而近年來有將近1000家的公司直接將其所擁有的專利權利移轉給PAEs。這種所謂的私掠行為(privateering arrangements),雖可以讓移轉專利權利給PAEs之製造公司,獲得PAEs透過訴訟所取得利益的一部分,但LOT Network認為這樣運用專利之方式會導致出惡性循環,讓製造公司因為必須防禦層出不窮的PAEs專利訴訟而支付更大成本,對科技創新不利,亦對消費者與製造公司股東造成負擔。

LOT Network表示,任何製造公司均可參與LOT Network,只要簽署其所提供的授權協議,並支付用來支應其營運管理成本的少額年費。(1078字)

表一、LOT Network會員年費

Participant’s Annual Revenue LOT Network Annual Membership Fee
<$10M $1,500
$10M to $25M $2,500
$25M to $50M $5,000
$50M to $100M $10,000
$100M to $1B $15,000
>$1B $20,000

 

資料來源: 
1. LOT Network網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