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8年PC與非PC裝置平分網路流量

瀏覽次數:14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6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上型電腦正失去他們在網路上的抓地力,未來冰箱、電視、汽車和智慧型手機等產品將成為人們未來上網的關鍵。思科最新公布的「視覺網路指標」(Visual Networking Index)預估2018年,全球網路流量將被PC與其他連網裝置平分,這些其他連網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相機和狗項圈,甚至是智慧家電都包含其中,因此未來五年網路流量將增加近三倍之多。  


2013年全球網路流量達到每個月51 exabytes(EB;1EB=100萬Terabytes),預計到了2018年將達到每個月132 exabytes,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達到21%。以132 exabytes這個數字來看,就相當於:在FIFA世界盃足球冠亞軍賽,同一時間高達88億支採用屏Ultra-HD/4K解析度串流影片的流量;也相當於全球同一時間高達55億人以HD品質;或者15億人以Ultra-HD/4K品質即時串流欣賞Game of Thrones;又相當於4.5兆YouTube視訊同時播放;及相當於940百萬之四次方(quadrillion)則的簡訊。

思科認為2013年,透過PC上網的比例為86.4%,到2018年該比例將下滑剩下50.5%。反之,2013年以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上網的比例分別佔5%與3.1%,但是預估到2018年將分別成長至21%與18%。

未來幾年真正要進入後PC時代了,因為透過非PC產品上網的比例不斷攀升,包含:除了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之外的LED智慧燈管、電冰箱、智慧恆溫器、智慧汽車、洗衣機,甚至穿戴式裝置等都開始連結網路,同一時間無論是蘋果或者是谷歌,都正在建立一個平台能夠使用智慧型手機或穿戴式裝置進行控制所有物聯網。

在智慧汽車領域上,原本內建在車內的導航系統、娛樂系統、甚至無人駕駛軟體都須要連結上網才能發揮功效,思科預估未來每一輛汽車內都至少會安裝4組M2M(Machine-to-Machine)模組,這會強化汽車上網的需求,以及增加網路流量。

此外,思科指出,影音串流佔據網路服務的比例也將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螢幕解析度愈來愈高而快速成長。例如:今年在巴西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世足影音串流與世足轉播流量,預計將達到4.3 exabyte,該數據是巴西全國單月網路流量的3倍。根據預估,比賽期間將湧入體育館高達60萬名觀眾,其所使用的網路流量,也將超過巴西本國9,400萬名智慧型手機用戶於尖峰時刻使用的網路流量。(762字)

圖一、全球連網裝置之出貨量與平均複合成長率

eetelecomm_14_035a.gif

Source : Cisco VNI,2014年6月

 

圖二、全球網路流量與平均複合成長率

eetelecomm_14_035b.gif

Source : Cisco VNI,2014年6月

 

資料來源:Daily Mai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