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4平板電腦成長率降至12.1%

瀏覽次數:15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6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公佈的研究報告,將2014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的預期目標下調了5.9%,從原本預估的2億6,090萬台降至2億4,540萬台,主要原因是在於第一季的市場需求下滑幅度超出預期,使得研究機構發現大螢幕智慧平版手機(Phablet)正在影響平板電腦銷售量。


IDC 最新預測 2014 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為 2 億 4,540 萬台,比起去年的出貨量成長率剩下 12.1% 。這一年成長率預期遠低於 2013 年平板電腦高達 52% 的年成長率水準。

IDC 認為平板電腦市場成長放緩正在反映一個重要趨勢,也就是消費者保留舊平板電腦,尤其是大品牌廠商的高階平板電腦的時間,比市場預期來得更長久。因為眾所皆知,智慧型手機的產品生命週期約在 2 至 3 年之間,但是平板電腦的產品生命週期可能高達 4 至 5 年,甚至更久。因此,一旦高階平板電腦的產品在硬體規格的變化變成循序漸進的方式,則消費者更不易想要更換平板電腦。

另外一個因素是智慧平板手機( Phablet )愈來愈流行使得其對平板電腦出貨量的成長也將構成壓力。所謂的智慧平板手機通常是指螢幕尺寸在 5.5 吋到 7 吋之間的大螢幕智慧型手機。例如:三星電子公司 Galaxy Note 3 配備 5.7 吋螢幕的智慧平板機種,這類手機提供更多觀賞影音和讀書空間,有助和蘋果 7.9 吋的 iPad mini 等小尺寸,甚至 7 吋 Kindle Fire HD 平板電腦互別苗頭。

根據 IDC 統計, 2014 年第一季智慧平板手機出貨量占所有智慧型手機的市場佔有率達到 10.5% ,比起去年同期的市場佔有率 4.3% 成長超過一倍多。

更何況現在市場上正在傳言蘋果會在 2014 年底之前,推出一款 5.5 或 5.7 吋的智慧平板手機,這對於平板電腦來說,更是一種威脅。所以, IDC 認為未來平板電腦市場的重心將從原本的 7 至 8 吋的機種再一次轉換至較大尺寸的平板電腦之上,也就是說,未來 8 至 11 吋甚至大於 11 吋的平板電腦將會更受到市場消費者的喜愛。

許多專家認為從 2014 年開始將會見到愈來愈多大於 10 吋以上的平板電腦出現,甚至傳言蘋果也有意推出大於 10 吋的 iPad 機種以進攻企業市場,這也是微軟積極推出 Surface Pro 的原因之一。( 768 字)

表一、全球 2013 年至 2018 年不同尺寸平板電腦市場佔有率預估
Screen Size Band
Year 7 < 8 8 < 11 11+
2013 Actual 55.0% 44.1% 0.9%
2014 Forecast 50.8% 47.3% 1.9%
2018 Forecast 44.5% 48.9% 6.6%

Source : IDC , 2014 年 5 月

 

參考資料: IDC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