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是廣泛PC出貨量的龍頭廠商

瀏覽次數:14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5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公布2014年第一季的資料顯示,全球PC出貨量達到1.237億台,年成長率達到5%,不過,Canalys定義的PC包括了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以及平板電腦。


基本上,Canalys認為平板電腦足以取代部分傳統PC產品,因此在計算PC時,都將平板電腦包含其中,在其所計算的PC製造商中,蘋果在PC出貨量方面從iPad開始就出類拔萃。

根據Canalys資料顯示,2014年第一季的平板電腦出貨量達到5,080萬台,年成長率達21%,約占整個PC市場占有率達41%,筆記型電腦之市場佔有率則為38%。

Canalys認為微軟決定於2014年4月放棄對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支援之後,的確拉動全球商用PC出貨量的需求,進而推動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出貨量的成長。如果沒有這一刺激,PC出貨量將會更糟糕。

2014年第一季,即使蘋果iPad出貨量成長率衰退16%到1,640萬台,但是仍舊使得蘋果維持在PC出貨量的領先地位。以地區別來說,蘋果iPad在美國市場的出貨量成長率衰退40%,不過這種大幅度下降的頹勢因為蘋果iPad在中國大陸市場出貨量成長率達20%而獲得部分彌補。因此,中國大陸已經成為蘋果iPad產品的第二大市場。

2014年第一季iPad出貨量的確遭遇史上最大幅度的下滑。由於2013年第四季的季節性因素,蘋果的iPad庫存量有所增加,使得庫克於第一季採取措施減少iPad庫存量,Canalys認為的確是一個非常明智的舉措。

儘管大螢幕智慧型手機的確給平板電腦市場帶來越來越大的壓力,但是這並不表示,蘋果第一季的表現意味著平板電腦庫存量下降。消費者和越來越多的企業用戶也在繼續適應平板電腦衝擊傳統PC市場,以及逐步替代傳統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格局。

相對來說,聯想表現較好,2014年第一季在PC市場佔有率從10%增加到12%,出貨量達到1,500萬台。簡單來說,聯想在各種PC市場上的競爭力都提升不少,使得其在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與平板電腦市場佔有率分別居於第1位、第2位和第3位的情況。

與此同時,三星的PC出貨量呈現下滑,在全球市場已跌到第4位,並由此將惠普推上了第3名的寶座。(755字) 

圖一、全球2014年第一季含PC與平板電腦出貨量之廠商排名

eecomputer_14_022.gif

Source : Canalys,2014年5月

參考資料:Canaly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