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聯手谷歌之Chromebook威脅微軟

關鍵字:谷歌(Google);英特爾(Intel);Chromebook
瀏覽次數:13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5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英特爾為了挽救其正在流失的PC處理器市場,期望與谷歌聯合推廣Chromebook筆記型電腦,對流失給ARM處理器之平板電腦可以有一次反攻的機會,不過,分析師卻認為Chromebook會對搭載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的傳統筆記型電腦構成更嚴峻的挑戰。


2013年全球只有4款是搭載Chrome作業系統的Chromebook筆記型電腦問世,但是隨著英特爾強化與谷歌合作,2014年預估高達20款Chromebook筆記型電腦將問世,這些廠商以PC廠商為主,包括聯想、惠普、戴爾、宏碁、華碩與東芝都將推出。

在傳統PC出貨量下滑的今日,低價的Chromebook於去年崛起之後,似乎成為PC類別產品中唯一出貨量仍在不斷成長的裝置。由於其不像Windows需要龐大硬碟與其他零組件,加上Chrome作業系統是免授權費,且不需安裝軟體,使得許多消費者購買Chromebook就是為了能夠上網。更為重要的是,由於其最低零售價格可達200美元,所以在教育領域相當受到歡迎。

但是谷歌為了能夠讓其逐漸滲透到不同價位和設計的市場區隔,所以在產品設計與功能上,期望以差異化吸引不同需求的用戶。谷歌甚至認為Chromebook不需要直接安裝軟體的觀點其實是一種誤解。事實上,Chromebook已經可以透過網路應用程式商店安裝數千款專用應用,包括網路遊戲等。

英特爾期望透過這一趨勢,並提供更快的處理器晶片和相對應的圖形晶片來強化遊戲影像與處理。英特爾本次為Chromebook配備賽揚(Celeron)處理器(Bay Trail-M系統單晶片),但是有些硬體廠商為了達到不同目的,也採用PC晶片以及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技術。英特爾期望以擁抱Chrome作業系統表明該公司已經改變戰略,不再一味地堅持Wintel聯盟。以x86架構處理器擁抱多種作業系統為英特爾策略。

市場研究公司發現,去年採用英特爾晶片解決方案的Chromebook筆記型電腦已經占Chromebook大多數比例。即使三星銷售的一款最受歡迎的Chromebook是使用ARM晶片,但是英特爾卻獲得更多市場佔有率。

全球第一大PC廠商聯想推出兩款Chromebook,分別是N20p與N20,零售價格為329美元與279美元。宏碁、華碩與樂金也都推出349美元起跳的機種,這對於微軟來說將是一個挑戰。(744字)

圖一、英特爾針對Chromebook推出之Bay Trail

eecomputer_14_021.gif

Source : Intel,2014年5月

參考資料:Wall Street Journa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