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4年第一季亞洲PC出貨量衰退11.2%

關鍵字:個人電腦(PC)
瀏覽次數:16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4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指出,2014年第一季亞太地區PC市場規模達到2,380萬台,比起去年同期下滑11.2%,也比起2013年第四季下滑8%,略低於先前預期,IDC認為有些大市場由於有選舉因素干擾,使得市場需求與買氣受到牽制。


前幾年,PC市場受到新興市場的崛起而維持一定水準,可是近年來平板電腦的大賣使得新興市場對於PC需求開始轉變,尤其,2013年低價Android平板電腦的崛起,更是讓PC感覺芒刺在背。

此外,亞洲政府對於PC需求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例如:印度教育標案就是因為受到選舉年的影響而遞延採購,這當然會造成商用市場少了將近50萬台的需求;又因為印尼政府基金為了選舉將這筆款項挪用至其他用,此外,商用需求也會因為選擇也減少採購。還有一個國家就是泰國,由於經濟受到政治不穩定而變動,使得政府與企業對於PC需求也減弱許多。IDC認為,一旦選舉結束之後,這些國家對於PC需求會轉趨正常化,也將帶動下半年商用需求明顯反彈。

在消費端,短期之內的東南亞區域對於PC的需求仍舊不理想,主要原因仍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低價化,影響到消費者購買PC的慾望。畢竟,大部分想購買低價PC的消費者都轉往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進行採購,這就是一種資金排擠的效果。

2014年第一季亞太地區PC前五大品牌依序為聯想、戴爾、惠普、華碩與宏碁,整體來說,這五大廠商的出貨量都比去年同期呈現下滑走勢,因此,市場占有率的變化就看哪一些廠商衰退幅度比較少而定。

聯想由於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出貨量呈現衰退,使得其在亞太地區PC出貨量年成長率縮減6.5%,主要原因在於過年期間,商用市場需求突破下跌過快,這是以前從沒發生的事情。

惠普則是因為在中國大陸與印度市場表現走弱,使得其PC出貨量年成長率減少11.9%,排名持續掉到第三名,這也致使戴爾連續兩季超越惠普成為第二名的亞太PC廠商。

台灣雙A品牌雖然在全球沒有變化,但是在亞太地區卻出現排名逆轉,華碩在中國大陸市場佔有率逆勢提高,以及低價入門級產品在消費市場開出紅盤,因此超越宏碁成為第四名,這也是第一次情況。(732字)

表一、2014年第一季亞洲PC廠商排行

eecomputer_14_018.gif

Source : IDC,2014年4月

 

參考資料:IDC (2014/4/2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