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修訂太陽光電產業2030年願景 導入容量達約1億kW

瀏覽次數:27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3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福島核災後,日本一直密切關注著太陽光電產業,並逐步減少對於核能發電的仰賴。隨著,政府電力收購制度(Feed-in Tariff, FIT)可望為投資者帶來更多反饋,這也讓太陽光電的未來嶄露曙光。隨著新FIT的提出,日本正在修訂新的能源計劃,根據該計劃,到2030年,日本的累計太陽光電目標容量將從2011年的4.7GW提升到100GW


日本太陽光電發電協會2014年2月24日公佈「PV OUTLOOK 2030」修訂版,確立2030年日本太陽光電發電產業的願景,也就是2030年日本累計導入容量將達到約1億kW的預測沒有改變。

根據FIT對於市場變化、電網中存在的制約和智慧化、電力系統改革的影響等,日本太陽光電發電協會建議,今後要利用以蓄電池為中心的智慧社區技術來推進太陽光電發電的普及,也將改變日本太陽光電產業即將崩潰之窘境。

過去,日本對歐洲出口的太陽光電產品驟減,而歐洲直到2011年都是世界太陽光電市場的中心。2012年以後,歐洲經濟發展停滯,再加上太陽光電發電導入量超過預期、政府下調收購價格並設置導入量上限,導致太陽光電發電市場增長放緩。因此,日本相關企業曾依賴的海外市場縮小。

這時,日本開始實行FIT,2012財年日本的太陽光電發電銷量達到3.8GW,增加到了上年的2.5倍以上。其中絕大部分是百萬瓦(MW)級太陽光電電站等非住宅領域,遠遠超過了住宅用途。

日本太陽光電發電協會說明,今後日本太陽光電市場將分三個階段發展。最終的構想是,通過與電網進行雙向互聯為穩定供電體制提供支撐。

圖一、日本太陽光電市場將分三個階段發展

energy_14_003a.gif

在此之前,太陽光電發電產業將經過兩個階段的發展,第一個階段是實現“市電平價”(Grid Parity)並為實現電力市場自由化建立起配套環境,第二個階段是成為一部分與電網整合的自立分散式電源,減輕電網負擔。

在上述發展過程中,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也將發生轉變。起初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是最大限度地追求發電的經濟效益,而今後將成為擔負穩定電網的職責的基礎設施,不僅要使用蓄電池,還要運用HEMS(住宅能源管理系統)及BEMS(樓宇能源管理系統)等智慧電網技術,從而轉變為可與電網進行雙向控制的發電系統。業務模式也會發生改變。

圖二、日本太陽光電市場第三階段發展

energy_14_003b.gif

圖三、日本太陽光電市場第三階段之後營運模式

energy_14_003c.gif

預計2030年日本的太陽光電系統累計導入量將達到102GW。2015年以後,輸出功率超過1MW的發電系統和分散式系統的年導入量將趨於減少。之後,中小型太陽光電電站(小於1MW的太陽光電電站)將會增加,會一直增加到能夠彌補百萬瓦級電站減少的水準。值得日本太陽光電相關企業關注的是,此次的修訂版考慮到了預計2020年以後會快速增長的北美、亞洲及非洲等市場。

另外,嵌在100GW以上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中的蓄電池是使電網保持穩定的必要裝置,日本太陽光電發電協對純電動汽車的普及以及在大型樓宇配備蓄電池充滿期待。(906字;圖3)

報告下載:PV Outlook 2030 (出處:日本太陽光電發電協會)
http://www.jpea.gr.jp/pdf/pvoutlook2013-1.pd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