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半導體產業2016年邁入新里程碑 出貨達兆顆是常態

關鍵字:半導體(Semiconductor)
瀏覽次數:18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2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統計分析,受到全球經濟低迷的影響,2008年至2013年之間的全球半導體單位出貨量平均年成長率,僅僅只有5%;可是隨著全球經濟逐步恢復成長動力,且智慧裝置帶動下,也將讓半導體單位出貨量開始加速攀升。


IC Insights統計之半導體市場包括IC以及光學、感測與離散元件(OSD)等。其預估全球半導體單位出貨量於2014年之成長率可達8%,2015年提高至11%,2016年更提升至12%。也就是因為如此,才讓單位出貨量數字首度突破1兆大關。

即使IC Insights預估2016年半導體單位出貨量可達上兆顆的結果,令人覺得咋舌,但是半導體產業界發展了四十年才達到這個里程碑,其實也不用驚訝。從2016年以後上兆顆半導體元件出貨量將成為常態。

根據統計在1978年,全球半導體單位出貨量為326億顆,隨著半導體元件進入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遊戲、電視、數位相機、MP3音樂播放機、DVD與藍光播放機等,這使得接下來的三十六年期間,半導體單位出貨量的年平均成長率可達9.4%,這也顯示半導體對於人們的日常生活的不同方面愈來愈重要。

其實,半導體發展初期是由個人電腦在帶動,所以於1987年首度突破1千億顆出貨量。之後的十九個年頭由於歷經個人電腦衰退,以及個人電腦的緩步成長,一直到2006年,半導體單位出貨量數字才達到5千億顆。進入2007年由於產業發展迅速,使得半導體單位出貨量數字在一年之間迅速增加1千億顆,而讓其達到6千億水準。2008年至2013年主要動力是來自消費性電子市場以及智慧型手機、遊戲機等市場的爆炸性成長,使得半導體得以每年穩定成長5%。

自從1978年以來,即使高科技產業界發生許多變化,而且跟隨著莫爾定律之IC製程技術也不斷演進,但是IC與光學、感測與離散元件在整體半導體出貨量中所佔據的比例一直沒有太大的變化。根據統計在1978年,IC出貨量佔據整體半導體單位出貨量比例為21%,光學、感測與離散元件則為79%;預估到2016年,兩者比例將分別為26%與74%,光學、感測與離散元件仍佔很大比例。(752字)

圖一、半導體單位出貨量預估
 eeic_14_010.gif

Source : IC Insights,2014年2月

 

參考資料:IC Insight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