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oogle Chromecast API全面開放對上Apple TV

關鍵字:Chromecast
瀏覽次數:18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4年2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2月3日Google正式發布Chromecast的軟體開發套件(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SDK),也代表著Google對於其無線影像傳輸的API全面釋出,除了對於行動裝置與家庭電器應用上的突破外,對於蘋果的Apple TV也算是正面對上。


2014年2月3日Google正式發布Chromecast的軟體開發套件(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SDK),也代表著Google對於其無線影像傳輸的API全面釋出,除了對於行動裝置與家庭電器應用上的突破外,對於蘋果的Apple TV也算是正面對上。

Chromecast係一項由Google提出來的影像串流技術(Video Streaming),透過WiFi將裝置的影像傳遞到電視或是電腦監視器上,而搭配的硬體套件為Google所推出的Chromecast。早期推出Chromecast僅支援少數由Google推出的App,如:Youtube、Netflix、電腦Chrome瀏覽器,還有一些預先向Google申請測試的App。

其實,早有很多類似概念的產品,其中又以DLNA(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的規格最受到大家的矚目。DLNA係由SONY提出來的一套數位生活網路協定,其中也包含了無線影像傳輸協定,這項技術後來被許多廠商採用,並且實踐在其產品上。但是,因為DLNA係由SONY所提出,其他品牌廠因為競爭利益的關係,後來又各自衍伸出不同的規格,造成市場的規格混亂。Chromecast的推出,代表Google企圖統一所有的協定的意圖,是否成功仍待時間考驗。

先前AllCast推出支援Chromecast的硬體,但後來被Google封鎖,直到這次Google決定釋出Chromecast的SDK,AllCast也宣布繼續支援Chromecast的硬體與規格。

Chromecast的公開釋出,也讓對手陣營-蘋果感受到壓力。過去蘋果的行動裝置如iPad系列,係可藉由Apple TV中的Airplay技術無線將影像串流到螢幕上,但因為Apple TV的目的不是單純的串流,還包括提供數位內容,使得造價成本更加的昂貴,相較之下Chromecast的價錢更顯得親民;另一方面由於Google全面釋出Chromecast的SDK,未來能夠支援Chromecast的App就更多,且因為Andoird屬於開放環境,對於影像協定包容HTML5、MEPG-DASH、HLS也可以應用在Chromecast,顯得更加彈性。甚至Google已經將Chromecast的應用推廣到iOS的App上,使用蘋果產品的使用者亦可以使用Chromecast。

資訊匯流概念正實現當中,不論軟硬體及服務面而言,廠商或不同陣營之間正呈現拉鋸戰,而且重點是誰放出的利益越多,越能整合越能成為主導者。目前Android的出貨量與市占率皆是全球第一,且成長率持續地上揚。依照Google的野心,要推動Chromecast的標準化其實並不難,就看蘋果有沒有意願也推出類似的產品,搶奪這一塊市場了。(700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