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RM推出Cortex-A17進攻主流市場

關鍵字:半導體(Semiconductor);ARM
瀏覽次數:14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2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市場脈動的不斷轉變,ARM決定推出Cortex-A17核心處理器、繪圖處理器Mali-T720以及相關IP套件,主要是鎖定主流的行動及消費電子市場,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連網電視等產品。


根據ARM預估,2015年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中階行動裝置之出貨量可望超過5億台,簡單來說,除了新興市場興盛的低階行動裝置市場之外,中階市場的成長動力將備受關注。因此為了針對這塊市場,ARM研發多時的效能更強且功耗更低的 Cortex-A17處理器於近日推出。

基本上ARM認為,2015年高階行動裝置相關晶片仍將持續朝向20/16奈米等更先進的製程轉移,不過鎖定中階主流市場的Cortex-A17,則會採用28奈米製程技術進行量產。根據ARM判斷,28奈米製程的Cortex-A17可以兼顧效能與成本而達到甜蜜點,對消費者來說可以滿足高性價比的追求。

行動裝置可分為價位在150美元以下的低階機種產品、200至300美元的中階機種產品,以及超過400美元的高階機種產品。其中,高階行動裝置近年隨著新興市場的崛起而成長明顯趨緩,而低階產品又僅僅注重成本的壓低而忘了性能提升,因此相對之下,最具創新力與發展性的就是中階產品。

目前ARM在主流行動及消費電子市場以Cortex-A9處理器為主,2013年ARM發表效能較A9提升40%的Cortex-A12。2014年發表Cortex-A17,除了效能要比A9提升60%之外,能源效率也提升20%。因此,目前在初階產品上ARM已經提供有Cortex-A5、A7,主流市場則是A9,高階則是A15。未來A17則期望能進攻中階以取代A9的定位。簡單來說,ARM推出的Cortex-A17處理器是A9處理器的進化版,亦可支援big.LITTLE的大小核架構,未來將可取代A9的市場區塊。

事實上,A9處理器不僅用在行動裝置,亦涵蓋數位電視、汽車娛樂系統等多元的應用,像電動車大廠Tesla當中採用nVidia的GPU,就是採ARM Cortex-A9。一旦A17成為A9系列的進階版本,則可望持續在這些市場中獲得成長空間。

例如:在中國大陸佔有一席之地的聯發科,決定採用A17架構推出第二代八核處理器MTK6595,不同於2013年採用省電的Cortex-A7處理器之八核心處理器MTK6592,MTK6595是使用4個A7與4個A17處理器核心,也算是一種進化與升級。(794字)

圖一、28奈米製程是2015年裝置之成本與耗電最佳選擇

eeic_14_006.gif

Source : ARM,2014年2月

 

參考資料:Extreme Tech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