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與Google達成專利交叉授權協議 涵蓋未來10年

瀏覽次數:11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1月27日南韓三星(Samsung)與Google聯手宣布,已達成雙方專利交叉授權長期全球性協議(a global patent cross-license agreement),從技術到商業範圍(covering a broad range of technologies and business areas),涵蓋雙方目前各自擁有的專利權,以及未來 10 年可能申請獲得的專利權;但聲明並未透露其他財務條件細節。雙方僅稱,這份協議「在現有及未來,促進更深入的研發合作」。

雙方智權法務長都發表象徵性說法,Google副專利法務長(Deputy General Counsel for Patents) Allen Lo表示,企業之間達成交叉授權可減少訴訟的機率,並將注意力轉移至產品開發創新上。三星智慧財產中心主任(the Head of Samsung’s Intellectual Property Center) Seungho Ahn 博士則表示,這份協議向產業各界展現,合作比進行不必要的專利訴訟,能帶來更大利益。

pclass_14_A037.gif

此協議簽署反而引起市場上更多揣測,真正目的為何?問最大受益者是誰,不如問最大受害者是誰?此協議可能引起議題:

一、可能引來Anti-trust調查:

Google與三星一直存在共生關係,Google免費開發Android作業系統供手機業者使用,而三星生產Android行動裝置製造商已是Google Android陣營最大龍頭第一戰將,而且Samsung歷年來專利數量在全球已達100萬件,Google與併購而來的Motorola Mobility的專利數量也有3萬件。還有,雙方都有標準必要專利(SEPs)授權金(royalty)堆疊計算引出不公平議題,Samsung 要求2.4%,Motorola Mobility要求2.25%,聯合之下其他競爭者如何生存?

二、該協議是否涵蓋non-Android產品:

三星的全球手機市占率已超越30%,三星手機事業達成規模經濟後,也想對Android系統避險。三星電子將在2014年2月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舉辦開發商論壇,力推內建Tizen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和Google形成亦敵亦友的關係,可能威脅Google開發的Android系統地位。Tizne能完全整合三星整個產品生態系,將成為三星多數家庭娛樂、行動、運算等產品的單一核心軟體。Tizen是以Linux為基礎的軟體,不僅能用於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還能用於智慧電視、家電、甚至汽車。

也許,該協議不包含non-Android產品。

在此同時,三星也與Ericsson簽署專利交互授權協議,須支付約9.8億給Ericsson。而根據Ericsson說法,三星未來將針對專利授權部分支付授權金額,顯示三星將為了避免後續因專利訴訟導致影響市場發展,因此選擇付費避免此類干擾。Ericsson持有網路技術,以及GSM、UMTS與LTE等無線網路技術相關,至於此次授權協議,預期也能平息雙方於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或於美國德州地方法院等訴訟。

2014年1月29日,Google與子公司摩托羅拉移動(Motorola Mobility)聯合聯想集團(Lenovo)共同發表新聞稿,宣布達成一項重大協議,聯想將收購Motorola Mobility的智慧型手機業務,收購金額29.1億美元,包括在收購完成支付14.1億美元 (其中6.6億美元現金,以及7.5億美元的聯想股票),另外15億美元將分三年期支付。此收購案聯想將取得Motorola品牌,包括 Moto X 和Moto G以及DROID系列產品,還有2000件Motorola Mobility專利。Google仍握有Motorola Mobility大部分專利資產。

2014年2月4日思科和Google宣佈,雙方已達成一項長期的專利交叉授權協議,涵蓋一系列品與技術。

Android陣營其他業者的選項?在市場上競爭,只要讓他人多付出些成本(權利金等),你就贏了。三星專利已經很多了,在加上Google及Motorola Mobility所擁有專利,你的利基還有哪些?(960字;圖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