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3年半導體採購金額蘋果依舊維持第一

瀏覽次數:11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iSuppli每一年針對全球知名品牌大廠調查採購半導體市場需求的情況顯示,2013年蘋果依舊是半導體採購商的龍頭,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三星即使因為智慧型手機佔有全球第一的地位,但是仍屈居蘋果之下,為第二名的半導體晶片採購商。


根據IHS iSuppli統計,就如同2012年一樣,2013年全球半導體晶片採購的廠商當中,只有蘋果、三星與惠普三家公司的採購金額超過100億美元,其中,2013 年蘋果在半導體晶片採購方面的支出達303億美元,比起 2012 年的259億美元多出了 44 億美元,年成長率達到 16.6%。

三星由於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於2013年有不錯的表現,使得其半導體晶片的採購金額達到222億美元,比起2012年的172億美元,增加50億美元的幅度,年成長率更是高達28.9%。

蘋果公司不斷推出受到世人喜愛的產品,尤其2013年推出的iPhone 5S以及iPad 5等都是其保持半導體晶片採購力度的主要原因。不過,需要密切注意的是,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領域,蘋果最大的競爭對手是三星,由於其在對外採購半導體晶片數量上隨著這些產品而上升,加上其集團內部供應的晶片,所以於2012年時,被另外一家研究機構Gartner統計已經超過蘋果對於半導體晶片的採購金額。

可是進入2014年,由於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變得相對保守,以及預估蘋果會在2014年推出許多重量級的產品,將會讓蘋果繼續保持其在半導體晶片採購的領先地位。

在排名前十名的科技企業當中,除了蘋果和三星之外,還有第三名惠普、以及爬升至第四名的聯想,至於戴爾雖然於2013年採購金額成長率為零,但是在索尼半導體採購金額衰退之下,反而爬升至第五名。

另外最受注目的是第八名的華為,是前十大半導體晶片採購商當中成長率第二的廠商,也首度擠入前十大排行。從這份名單也顯示,美國公司佔據四個名額,日本廠商佔據三個名額,中國大陸廠商隨著中國大陸市場崛起也佔據兩個名額。未來是否還會有其他中國大陸廠商擠入前十大是值得注意的趨勢發展。(784字)

表一、全球前十大採購半導體之品牌商排行 (單位:十億美元)

eeic_14_002.gif

Source : IHS iSuppli,2014年1月

 

參考資料:IHS iSuppli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