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3年亞洲PC出貨量衰退10.2%

關鍵字:個人電腦(PC)
瀏覽次數:9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統計,2013年除了日本以外的亞太地區之PC出貨量呈現10.2%的下滑,全年出貨量仍超越1億台,達到1.08億台,這也顯示了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崛起,即使如新興市場,其PC出貨量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衝擊。


亞太地區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崛起,成為許多ICT產業成長的動力,不過,2013年亞太地區的經濟低迷真的影響到消費者的消費情緒,此外,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由於易於使用且價格便宜,也加深了PC市場出口的壓力。IDC指出,如果不是教育PC市場的需求支持,亞太PC市場的下滑速度可能更加惡化。

從2013年第四季出貨表現來看,亞太地區的PC出貨量仍面臨9%的衰退幅度,一般預料2014年第一季仍面臨苦戰。在品牌廠商方面,戴爾是唯一2013年第四季前五大廠商中呈現正成長的廠商,其餘品牌均呈現下滑,特別是宏碁更是衰退27.6%,主要原因是沒有推出新機,且內部策略正面臨調整有關。

從2013年整體來看,聯想依舊是亞太龍頭,惠普則有所成長,之後戴爾、宏碁與華碩等品牌均呈現下滑,其中,宏碁明顯下滑達28.6%,華碩銷售量則減少了13.4%。顯示宏碁只能夠因為低價銷售策略而出貨量微高於華碩,未來如果不再調整戰略,很可能於2014年讓出第四名寶座。至於惠普能夠維持2013年整年正成長,主要跟 2013年進攻印度等新興市場發展有關。

由於PC於亞太地區的滲透率沒有已開發國家高,加上平板電腦的崛起,的確讓許多消費者傾向改為使用易於使用的觸控平板電腦。

IDC認為2014年對PC的亞太市場仍是挑戰的一年,除了終端產品將持續進入多元化競爭之外,來自於匯率、政治風險和經濟的不確定性,隨時都有可能抑制PC市場的表現。唯一要乞求的是,如果來自於教育市場的需求持續成長,或是Wintel陣營的廠商能推出全功能低價PC,甚至想出融合平板與PC的最佳組合,或許仍有機會降低PC衰退甚至有機會提升2014年PC於亞太地區的出貨量。畢竟,Windows 8並沒有帶來多大的驚奇,可能只能祈禱Windows XP在微軟停止支援之後,能獲得亞太地區企業的升級需求。(800字)

表一、2013年PC廠商於亞洲地區出貨量排行

eecomputer_14_005a.gif

Source : IDC,2014年1月

表二、2013年第四季亞洲地區PC廠商排行

eecomputer_14_005b.gif

Source : IDC,2014年1月

 

參考資料:IDC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