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微軟頭痛問題—Chromebook

瀏覽次數:13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美國聖誕連續假期剛剛結束不久,全球網路零售龍頭亞馬遜公布暢銷數據,谷歌所推出的Chromebook筆記型電腦同時擁有第一與第三名的寶座,位居第二名的是華碩的Windows 8變形平板筆記型電腦。簡單來說,單純的Windows筆記型電腦似乎不再受到消費者青睞。


Chromebooks不只是任何個人電腦的替代方案。對於微軟來說,其一直努力抹黑Chromebook只是一個單純的玩具,在其「Scroogled」營銷活動中,微軟將Chromebook貶低為不能夠運行Windows或如Office、iTunes或Photoshop的玩具,從2012年11月推出的一系列攻擊廣告中,嘲諷Chromebook並非真正的筆記型電腦,因為在沒有網路之下就會失去功用,甚至指稱消費者使用Chromebook時,可能還會被谷歌監視行動。

微軟的Scroogled活動,最初是針對谷歌的主導搜索引擎以及其具爭議的隱私慣例而來,也就是說,一旦消費者使用Chromebook之後,就必須使用谷歌的雲端服務,包含Gmail、Google Doc等,其所有內容都會被谷歌所監視,以讓谷歌能針對消費者推出廣告事宜。

即使如此,消費者對於便宜的Chromebook仍充滿好奇與熱情。根據美國市場調查機構NPD的數據顯示,2012年時Chromebook於零售市場的銷售量佔有率僅僅只有極少的0.2%,但是到了2013年已經增加至9.6%,遠高於蘋果麥金塔筆記型電腦的1.8%,也高於Android作業系統平板電腦的8.7%。

許多研究機構判斷,谷歌的Chromebook由於很便宜,因此在教育機構上特別受到歡迎,例如:在奧克蘭一所公立小學,家長教師協會決定購買36台Chromebook,以讓學生學習,經過一段時日之後學區發現得到不錯效果,又額外購買70台Chromebook,並提升學校成為無線網絡環境,讓所有電腦都可以同時上網。

根據研究,愈來愈多學校圖書館、媒體實驗室、甚至教室都開始考慮購買Chromebook或者iPad,這對於微軟的Windows筆記型電腦來說都是很嚴重的問題打擊。

一旦Chromebook於教育機構的購買需求增加,甚至研究機構訂單也開始增加,則對於微軟的Windows個人電腦又要加深打擊。除此之外,2014年許多個人電腦廠商華碩與東芝也決定加入生產Chromebook的行列,再配合現有的Chromebook合作廠商為宏碁、惠普和三星,將形成龐大的供應鏈,這都是微軟要傷腦筋的挑戰。(788字)

表一、2013年耶誕假期前三名銷售量之筆記型電腦排行

排行  
1 Samsung Chromebook—零售價格192美元
2 ASUS Transformer Book—零售價格400~900美元
3 Acer Chromebook—零售價格199美元

Source :Amazon.com,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年1月

 

參考資料:CNN Money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