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JIT開發出一種可摺疊太陽板,不貴又易製造

瀏覽次數:21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enise 發表於 2007年7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紐澤西技術協會(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NJIT)研究員Dr. Somenath Mitra於2007年7月20日發表,已發展出一種新型可折疊型太陽板,不僅不昂貴而且很容易製造!


隨著石油日漸高漲,以及全球環保議題不斷發酵,利用太陽能產生熱水、蒸氣與電力,已經成為明日發展新能源的重要技術。

圖一、SWCNT network

 

Under light irradiation, photoinduced charge separation at the polymer–C60 interface is followed by electron transfer from C60 onto bonded SWCNT tubes. The SWCNT network provides a direct path for faster electron transport towards the electrode.

Source : Fullerene single wall carbon nanotube complex for polymer bulk heterojunction photovoltaic cells, the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June 21, 2007

圖二、塑膠可折疊式太陽能板

Source : Earthtimes.org,2007年7月

目前全球來說,利用太陽能的方法在於:1.通過光電轉換,將太陽光中之能量轉化為電能,並加以利用;2.使用太陽能熱水器,利用太陽光的熱量把水加熱;3.利用太陽光的熱量加熱水,並利用熱水發電;4.利用太陽能進行海水淡化。

當然也有許多汽車廠商在研發太陽能汽車,以其產生的電力來驅動汽車行駛。不過,以目前的太陽能板來說,無論是用在住宅或於發電廠,都產生體積過大佔空間的問題。

因此隨著紐澤西技術協會開發出可折疊式太陽能板,將可使消費者將太陽能板或者太陽能電池印刷在汽車的屋頂,以收集太陽能當成汽車的電力。簡單來說,這項由紐澤西技術協會所研發出來的具折疊式的太陽能板,將能夠印刷或列印在任何地方,並形成太陽能電池。

紐澤西技術協會的化學與環境科學部門主席說,此產品的製程相當簡單,因此,有一天人們將能夠透過家中印表機列印那些太陽能電池片,並將其貼在牆上、屋頂,以創造出自己的電源發電站。

最近大學的科學家發表一篇論文,主要是描述如何利用碳基奈米材料創造出有機太陽能電池。由於奈米材料具有特殊性能,因此往往是截然不同於正常的材料。所以碳奈米管能夠讓有機太陽能電池發電。簡單來說,透過碳奈米管的太陽能電池將比任何傳統的金屬絲更有效率。這也是紐澤西技術協會的研發核心!

讓我們期待未來太陽能板能夠隨著建築物或汽車外型,設計出不只是替代能源也能融入產品外型的太陽能板。(746字)

詳細研究說明參考 : Dr. Somenath Mitra 發表於 "Fullerene single wall carbon nanotube complex for polymer bulk heterojunction photovoltaic cells," pp.2406-2411, June 21, 2007 in the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y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